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問鼎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問鼎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問鼎 標籤:問鼎作文

中少網友:動畫女孩

  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

  ——題記,《左傳》

  夫問鼎者,圖王也。春秋之時,諸侯紛爭,強者稱霸;霸而極者,便開始暗窺周王之位。當年楚莊王就曾問鼎於周大夫王孫滿。夫鼎者,謂王權也。

  思緒一跳,便穿越千古,飛回今天。中考時正是混沌之世,考後始作分封;歸於華師附中者,位居極品,都稱得上諸侯之身。諸侯固然榮耀,但不宜只沉醉於既得的諸侯之位——惜夫,畢竟有人止於此,甘心停步不前,“反正都上了華附嘛!”這些充其量只是陳、蔡、曹、鄭之君,算不上成大事者。

  當然,更多的是齊桓、晉文、秦穆之士。他們眼光長遠,不會躺在昔日的功業里消磨壯志。他們深知,華附只是一個驛站,大家還需前行。徘徊在驛站里的人到不了終點。

  於是,華附的諸侯們開始了三年的霸主之爭。三年。未來的三年縱是千溝萬壑、坎坷艱辛,縱有宋襄公之流倒地不起,但更不乏流亡十九年終成霸業的重耳、卧薪嘗膽再戰吞吳的勾踐!春秋時列侯爭霸,霸主只有一個;今天的爭霸則不同——每個人都是霸主!

  為什麼說“每個人都是霸主”呢?稱霸者,實則王也。楚莊王稱霸后,向王孫滿問鼎。對曰:“在德不在鼎”。又說:“德之休明,雖小,重也。其*回昏亂,雖大,輕也。”斷章取義,就是:是否學有所成(稱霸),不在於成績是否第一,而在於態度端正與否。所以,放心地爭霸吧!只要敢於爭霸,肯盡全力,則霸業成,王道興矣!

  卒章之時,請與諸君共勉:願都有拿雲之志,百折不回,問鼎中原!

您正在瀏覽: 問鼎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問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