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最佩服的晏子---讀<<晏子使楚>>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佩服的晏子---讀<<晏子使楚>>有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晏子是春秋末期齊國的宰相,也是一個傑出的政治家和外交家。 

  我佩服他善於言辭的本領,他話中有意,意中有話,比如,他剛到楚國,見到楚王有意不開城門,讓他鑽狗洞。這不是明擺着讓晏子出醜么?但是晏子肯定是不示弱的,他對接待的人說:“這是狗洞,不是城門,我要是訪問狗國,當然得鑽狗洞。我在這裡等一會兒,你們去問問你們的楚王,楚國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這短短的幾句話中竟含着楚國開城門是國家,開狗洞是狗國的意思。楚王肯定知道如果不開城門的話,他就成了狗國的狗王。楚王迫於無奈,為了能保住楚國和自己的尊嚴,楚王只好吩咐下人去開城門,把晏子迎接進來。 

  晏子還非常聰明、機智、隨機應變,他知道如果說楚王的一句壞話,殺身之禍是免不了的,於是他換一種說法說楚王,讓楚王自己去體會這句話的含義,真可以說是諸葛亮的前身啊。 

  晏子的愛國精神更是可敬的,楚王故意讓他的武士押着囚犯在他們吃得很開心的時候走過,這時,楚王假惺惺地問武士:“這個囚犯犯的是什麼罪、是哪裡人?”武士,說:“是個強盜,齊國人。”這樣一說,楚王就可以順理成章地說齊國人沒出息。晏子並不認輸,馬上反駁,舉橘子在淮南和在淮北長得不一樣是因為水土不同,來說明齊國人在齊國能安居樂業,在楚國就做起強盜來,也是因為水土不同的原因。這樣既有力地反駁了楚王的侮辱,又維護了齊國的尊嚴。這樣使楚王不得不尊重晏子了。

您正在瀏覽: 我最佩服的晏子---讀<<晏子使楚>>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佩服的晏子---讀<<晏子使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