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洒脫人生——讀《“懶”師父》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洒脫人生——讀《“懶”師父》有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一位哲學家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幸福的人只記得一生當中的滿足之處,不幸的人則只記得相反內容。只有學會享受滿足的人才不會終日鬱鬱寡歡,才不會覺得生活太累,才能夠詩意地棲息在這片生存空間。 

  我一直喜歡一篇文章,叫《“懶”師父》這是一篇簡短但不缺乏寓意的文章,向我們傳達着一種自然的心態。 

  故事是這樣的:三伏天,禪院的草地枯黃一片,小和尚嚷着要撒些草籽,師傅悠然的回答:隨時!待師父買回草籽,小和尚去播種,一陣風又吹走了許多草籽,小和尚急着去找師父,師傅一揮手:吹走的多半是空籽,也不能發芽,隨性!不到一會兒一群鳥又跑來啄種子,小和尚急得跺腳,可師父卻說:種子多,吃不完!隨遇!半夜,一陣驟雨沖走了草籽,小和尚去找師父,師父又說:衝到哪兒都發芽,隨緣!就這樣又是一個星期,禪院的各個角落到長滿綠油油的草茵,小和尚高興的直拍手,師父點頭:隨喜! 

  作者用巧妙的手法,描繪了師父“何樂而不為”的樂觀心態,告訴了我們: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不怨恨、不過度、不強求;隨更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不悲觀、不刻板、不忘形。 

  不要幻想生活總是那麼圓圓滿滿,也不要幻想一生的四季能永享春天。每段人生都註定要跋山涉水、經歷坎坷,品位苦澀與無奈,經歷挫折與失敗。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失敗並不可怕,受挫也無需憂傷。只要信心沒有萎縮,只要自己的季節中沒有嚴冬,即使寒風凜冽,即使大雪紛飛。艱難險阻是人生對我們的一種饋贈,坎坷也是對我們意志的一種考驗。花兒在晚秋凋零,來年有燦爛一片;黃葉在秋風中飄落,春天又煥發生機勃勃。這是一種樂觀,一種洒脫;一份成熟,一份悠然。 

  洒脫人生,不是自由散漫,更不自暴自棄。洒脫是思想上的輕裝,是一種目光的向前。懂得這一點,我們對生活才不會抱有全權責備,不會在受挫折之後彷徨失意;懂得這一點我們就能挺起脊樑,披着溫柔的日光,邁向新一個起點,走進全新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洒脫人生——讀《“懶”師父》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洒脫人生——讀《“懶”師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