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數學小論文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學小論文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你碰到問題就不會自己想一想再問嗎?!”媽媽火冒三丈。哎呀,誰叫我這個頭腦不是數學頭腦呢?做難一點的題目就開始問這問那,唉,還是自己想想吧! 

我獃獃地望着這道數學題:同學們去植樹,如果每人栽8棵,則少7棵樹;如果每人栽7棵,則多出8棵樹,問有多少個學生?他們一共要植樹多少棵?討厭,又是盈虧問題,這奧賽快樂訓練就不能出些別的題嗎?但是氣歸氣,到頭來不還是要做嗎?這道題有兩種方案,每人栽8棵和每人栽7棵,這樣每人少栽1棵,原來的少7棵就變成多8棵兩種分配總差額是:7+8=15(棵),誒,這樣接下來的步驟不就和前面的例題一樣了嗎?先根據方案找出個體差,再根據結果找出總差,然後求出總差中包含個體差的個數,最後根據數學公式:總差額÷個體差=個數來求出結果。這道題也可以運用這個公式啊。得到: 

  學生:(7+8)÷(8-7)=15(個) 

  樹:8×15-7=113(棵)或者15×7+8=113(棵) 

  答案不就出來了嗎?有15個學生,一共要植樹113棵。 

  這認真想,還就有了思路和興趣了,我便“唰唰唰”地往下做:鼓號隊同學排隊,如果每行站8人,則多24人;如果每行站9人,則多4人,問一共站多少行?有多少個學生?同樣的思路,求出兩種分配的總差額為24-4=20(人),再運用公式得到: 

  行數:(24-4)÷(9-8)=20(行) 

  學生:20×8+24=184或者20×9+4=184(人) 

  我越做越高興,自己能解出這麼多難題,並得到一個重要的公式:總差額÷個體差=個數,以後可以更好的運用來解難題。 

  做着做着,我漸漸悟到:其實做難題並不難。

您正在瀏覽: 數學小論文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學小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