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作文開頭五法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開頭五法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一篇文章的開頭,如果是別開生面,新穎別緻,往往能引人入勝,有的還可起開拓思路的作用。 

  1.開門見山法 

  開門見山就是直接了當地落筆扣題。如冰心《櫻花贊》開頭的一段話,定下全篇文章的基調,即讚美櫻花,讚美中日人民的友好情誼。開始用兩個“首先”,寫凡到日本去的人總要“想起櫻花”、“談起櫻花”。日本朋友接待客人的惋惜或挽人的惋惜或挽留,也總是以櫻花作為感情的紐帶。櫻花和“瑞雪靈峰”的富士山一樣,是日本的象徵,它聯結着中日人民的友誼,這就是本文全篇的主旋律。文章從頭到尾就是圍繞這個主題來進行描述的。 

  運用這種開頭方法作文,必須準確地把握文章的主題思想,也就是說既要根據材料確定好要表現的中心,又要準確的概括。這種開頭方法的好處是:作文時可以隨時考慮圍繞中心描述,這樣容易使文章的中心突出。讀者讀起來也容易抓住要領,掌握基本內容,深刻理解文章的主題。 

  2.抒情揭示法。 

  如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文章一開始就揭示了主題。但也有它自己的特點,即在抒發感情中步步深入地引入中心。文章開始就寫了“我”無法抑制的思想感情—— 想把自己感受的一切都告訴祖國的朋友們。一個“但”字既寫出了文章意思上的轉折,更重要是突出了要表達的重點: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經歷。至此,文章雖然講了“我越來越深刻地感覺到誰是最可愛的人”,但並沒有點明誰是最可愛的人。接着用“誰是最可愛的人呢”這個設問句進一步引起人們的注意。但卻仍然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先說誰是“無比可愛的”,然後才說誰是最可愛的人。這種開頭感情飽滿,激動人心,發人深思,一開頭就使人對文章的主題有了深刻的認識。這種開頭方法另一個突出特點是從一般到個別,用一般襯托個別:寫被一切事情感動着,想把一切東西都告訴祖國的朋友,是為了突出、襯托“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經歷”;寫“無比可愛”是為了進一步突出“最可愛的”。 

  3.倒敘法 

  這種開頭,由眼前的情景,聯想起以往的事情,引起回憶,沿着這個思路敘述往事,形成倒敘。 

  運用這種開頭方法作文,要注意幾個問題:一是要描寫眼前看到的什麼事物,並給人強烈的印象;二是要揭示看到事物包含的意義,用準確精鍊的語言概括;三是要寫由此而聯想什麼,引出一系列的形象鮮明的記憶。 

  4.地點和時間法 

  如《祥林嫂》開頭一段話描寫了祥林嫂生活的社會環境,既有對陰沉、低暗的年底景象的描繪,又有對家家準備祝福的盛況介紹,更有對虛偽、反動、保守的魯四老爺及其書房的描寫,揭示了悲劇主人公——祥林嫂所生活的典型環境,為祥林嫂悲劇的發展,提供了背景。這段開頭是情節發展的序幕,雖然沒有直接接觸文章的主題,但已經為全文渲染了合適的氣氛,而且交代了故事發生的地點和時間等等,與全篇的主題聯繫極為密切。 

  5.描寫景物法 

  如孫犁《荷花澱》開篇即用淺淡的色彩,疏落的筆觸,把荷花澱的景色描繪出來。文章從高空的月亮寫到水面的霧氣;從遠處的一片白色世界,寫到眼前涼爽、乾淨的院子;從視覺——荷花澱的夜景,寫到了嗅覺一荷花荷葉的馨香。這段從不同的角度着眼的自然景色描寫,意境優美,詩情濃郁,使人感到一股醇香的鄉土氣息撲面而來。就是這樣的開頭,即渲染了荷花澱的的自然風光美,襯托出解放區勞動婦女熱愛新生活,熱愛勞動的內心世界的美,把文章自然地引入了正文。

您正在瀏覽: 作文開頭五法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開頭五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