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為“一意孤行”吶喊——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為“一意孤行”吶喊——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我為“一意孤行”吶喊——讀《播撒誠信的種子》有感

 浙江省杭州市 桐廬縣第一實驗小學五(3)班 許則人 合上《播撒誠信的種子》一書,腦海里不時浮現出明朝宋濂連夜抄書的形象:隆冬季節,寒氣逼人,抄寫的小手凍得僵硬,“難道非得明天把書還給主人家嗎?遲一天又有什麼關係呢?”母親的勸告無濟於事,“一意孤行”的小宋濂一直抄到天亮,總算把書全部抄完,並按時把書還給了主人家。正是小宋濂的“一意孤行”激起我深深地思索。

提起“一意孤行”,總讓人想到它那帶有貶義色彩的代名詞:武斷、我行我素、固執己見、執迷不悟、頑固不化等,其實不然。

有了“一意孤行”,商鞅才能順利變法。

有了“一意孤行”,齊桓公才能成就春秋霸業。

有了“一意孤行”,宋濂才能贏得人們的信任,成為一代文豪。

漢朝蘇武愛國、為人忠貞,才智過人,在出使匈奴任務即將完成,準備返回時,因匈奴上層發生內亂,蘇武在內的所有出使人員被強行扣留。單于一心想留下蘇武為匈奴效力,於是高官厚祿、軟硬兼施,但都動搖不了他回國報效祖國的決心。“你怎麼那麼一意孤行,難道你不怕死嗎?”“如果我忘恩負義,背叛祖國、就算活者回來,也沒了顏面”,這是何等的豪言壯語。為了向遊說者表明自己的立場,他竟用佩刀刺進身體,鮮血噴涌而出,這又是何等的英勇壯舉。這一切的一切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實現報效祖國的堅定理想。在19年苦難的煎熬中,蘇武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堅如磐石的信念和忠於祖國的氣節終於回到了祖國。可見,蘇武的“一意孤行”,是那種堅定愛國信念、忠於祖國且一以貫之的行為。你說,這種“一意孤行”難道不應該稱頌嗎?

翻開歷史的畫卷,又有多少堅定信念、堅持真理的“一意孤行”者在上面彩筆重繪。楚國的屈原懷着對楚國的無限忠誠和熱愛沉入了汨羅江;義務修車工孔勝東18年如一日,履行着他對社會作出的“為人民服務”的莊嚴承諾;楊利偉從小就立下了“保家衛國”的志向,以自己的刻苦努力、奮發向上實現了心中的諾言,成了“中國航天第一人”;鄭培民“將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也作為對黨對人民的承諾,終於為黨和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毛澤東更是以懷着解救人民大眾於苦難的高尚情懷,歷經無數磨難終於締造了新中國而向人們詮釋了對理想的“一意孤行”。

由此可見,蘇武、屈原、鄭培民、楊利偉等“一意孤行”者是為祖國、為人民、為心中美好的理想而一直沒有放棄,怎能不冠以褒揚的光環呢?如果說,你覺得他們的“一意孤行”離你還太遠,還很難做到,那麼我們就來看看與我們同齡的王小勇。為了用自己賺來的錢按時歸還給借錢給他的叔叔,他竟幾天晚上跟別人出去捉泥鰍、黃鱔賣,就是為了“他自己丟的錢要自己賺,不要家裡拿”。小勇能懂得借錢歸還已經是個好孩子了,我想這我們都能做到,可令我們不可思議的是他竟然用自己的勞動踐行着自己的諾言,你說,他的“一意孤行”難道不同樣得以讚美嗎?

朋友,讀到這裡你明白了嗎,“一意孤行”也有它那帶有褒揚光環的代名詞:誠實、守信、真誠、正直、愛國、愛民……試問,你用“一意孤行”信守了你的諾言了嗎?你用“一意孤行”結下你友誼的種子了嗎?你用“一意孤行”實現你心中美好的理想了嗎?如果沒有,那就讓我們做蘇武那樣的“一意孤行”者!

動聽的鋼琴音樂聲響起,是我在用心地演奏。“好吃午飯了!”“等會”“好吃了,你怎麼那麼一意孤行呢?”……聽了媽媽講的“一意孤行”心裡甜甜的,因為我就是要做“一意孤行”者,實現自己心中美好的理想。

  指導教師:吳斌

您正在瀏覽: 我為“一意孤行”吶喊——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為“一意孤行”吶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