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一般來說,語文能力不是一時半會能提高的了,它需要長期的積累和鍛煉,除非你很有天賦。讀名著我覺得不是很必要,從你“文科完敗”來看,你不一定看得懂(不好意思我說話比較直),如果你非要看,也行,最好結合著別人的解說一起,象百家講壇里作家劉心武對《紅樓夢》的解說就很好。至於看動漫嘛,我覺得純屬個人愛好,誰敢說自己一點都沒看過?《讀者》我在高中也常看,上面有些文章有些信息很好,值得一看。 

  相對來說,在考試上拿分更容易。考試就那幾種題,基礎知識,閱讀,作文(不知道有沒有說錯,不關注語文很久了)。 

  前幾題一般是基礎知識的考察,詞語、成語之類的,這些知識只有在平時掌握了,才能在考試上得分,再加上考試的一些小技巧,應該是十拿九穩。所以平時的積累非常重要,你寧可枉記一萬,也決不可使一詞漏網。 

  作文很重要,寫好了能保證你的考試能得到一個不錯的成績。個人認為,要在考試的作文上拿高分還是不難的。我不知道你現在的考試作文題目是什麼樣的,不過我那時候的題目是很開放的那種,所以發揮的空間很大。對於這種題目,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大量的閱讀不同的文章,找到一種你比較感興趣的文體,把這種文體作為你今後考試的寫作文體,然後你再大量閱讀這種文體,把它們之間的特點、優點、寫作方法等等都歸納出來,之後你再寫,寫的內容不要過於做作,因為你剛開始練習,你就想到什麼寫什麼,你可以先找一些你感興趣的東西去寫,比如動漫,你不是很喜歡動漫嗎,如果動漫你都沒話好說那我也沒辦法了。在不斷的練習以後,你會發現當你面對一個作文題目時,你心裡的想法就象滔滔江河一樣連綿不絕。不過這還沒完,因為這只是讓你有話可說,而你說出來的這些話組合起來肯定不可能是一篇很完善很有條理的文章,你要篩選,象從一堆積木里選出能搭建出最漂亮建築的積木一樣,但是你要先想好你的主題,就是中心思想,也就是你要搭建的建築,然後你再根據你的主題選擇合適的文章結構、開頭、結尾等等,這時候你前面做的歸納就有用了,有了這些歸納,加上作文的一些技巧,比方說大量的排比、比喻等,我相信要寫出一篇好文章來,應該是不難的。順帶說一下,如果你已經能收發自如的寫作了,在不保證會跑題的情況下最好不要去另闢蹊徑(寫詩等),因為題目雖然很開放,它還是有一個範圍的。當然,你能獨樹一幟肯定最好了。 

  最後說閱讀。閱讀能力其實就是考察你的理解能力,考察你對文章的中心思想、或者某個段落某個小節的理解,說白了就是要你猜,猜作者怎麼想的。有的時候你要往深處想,有的不用;有的時候可以根據上下文看出來,有的時候要看全篇。看起來很複雜……有的時候確實很複雜。不過幸好我那時候的改卷也很開放,把閱讀改的跟作文似的,只要你說的有道理,都行,究竟怎麼才算有道理,我猜了一下,應該是別跟原著衝突就行,拿《紅樓夢》來說,就是別說寶玉是個女的就沒問題(當然這很膚淺了,呵呵)。 

  最後說幾點要注意的,一,從你的提問能看出來你想學,這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保持,我不知道你對語文這課程有沒有興趣,但最好你把興趣培養起來,這樣你會學的輕鬆些;二,學東西,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就是怎麼學,我看你之所以對語文的學習感到困惑是沒有找到目標,因為語文這課牽扯到的範圍很廣,它再往上升華以後就涉及一個人的知識底蘊、文化修養,盲目的學是很難有效果,在有了目標以後其他的好辦了;三,不管學什麼東西,前人的經驗都是有用的,這就象在山裡走路一樣,如果沒有路,要自己走的話,難不說,還容易走錯方向,而前人的路能指引你,雖然不一定能到你想到的地方,但它能省去你許多麻煩,所以這一點我要說的就是……你先猜一下,我背首詩,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我要說的就是,多向老師請教,多向同學學習,他們的經驗一定能幫到你(我就不信一個學校沒一個老師和同學你看得上)。 

  我能幫你的就這些了,祝你成功。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