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辯論聲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辯論聲聲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哦!我們贏嘍!”一大群同學都歡呼雀躍,聲音震耳欲聾。原來,老師組織我們開展了一場關於“開卷有益,還是未必有益”的辯論會。

  辯論會一開始,陳玉紅立刻站起來信心十足地說:“我認為開卷有益,我有三個理由。一是看書可以增長知識。二是有許多的名人名言都說明開卷有益,像莎士比亞說的:‘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三是許多名人都是因為喜歡讀書而成名的。”

  我也不甘示弱,馬上站起來,給他們來了個“下馬威”:“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因為現在的書可以分為學習類、美術類、報紙雜誌類、暴力類,其中前兩類是有益的,暴力類是無益的,報紙雜誌類有些有益,有些無益。而且冰心還說過:‘讀書好,讀好書,好讀書’讀好書就說明了書也是有好壞之分的。”

  我的理由很充分,也沒有露出什麼破綻。看着正方尷尬的表情,我的臉上浮現出一絲得意的笑。

  但正方畢竟人多勢眾,不知哪個老奸巨滑的換了個話題,我們有點不知所措。接着,正方連續有四五個發話,我發現李思妤的話有一個大漏洞。她煞有其事地說:“只要不看對人無益的書,不就是開卷有益了?”“那你不還是說書有好壞之分的了?”頓時,正方啞口無言。他們都按着腦門,眉頭緊皺,苦苦地思索着。眼看他們就要輸了,金佳儀突然捉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急中生智:“我們承認書有好壞之分,但誰會看無益的書呢?”這讓正方扭轉乾坤。

  “但書有這麼多,總不能一本本翻着找吧?萬一不好的書被人翻到了,又很好看,他們也會看的呀!”莫瑤說。

  氣氛越來越激烈,尤其是在辯論“以前的人看書”時,差點兒吵起來了。陳玉紅說:“第2課的季羨林爺爺認為看閑書好,他主張看閑書的。”我立馬給她“當頭一棒”:“那時候閑書指的是除了課文以外的書,但那些閑書現在的老師、家長都讓看,因為都是好的書嘛!”

  “誰說閑書一定是好書啦?”“不一定是好書他們家長讓看嗎?”“那第四課作者沒說她看了什麼書啊?”“其實作者已經間接的告訴我們她讀的是叫做‘香煙人’的小畫片、連環畫、故事書、文化書了。這些都是有益的。”他們找不到漏洞,只好返回上一個話題。“不好的書,他們也可以買來偷偷地看嘛!”“我們現在條件好,有零用錢花,他們那時候哪有錢買書啊?”

  金佳儀迅速搶答道:“可以像第一課作者那樣竊讀呀!而且誰說以前沒錢買書啦?”我有點膛目結舌,但還是站起來反駁她的第二個問題:“以前錢很少的。就算有錢買書,也得要攢好久好久才能攢夠買一本書的錢。如果是你,你捨得把這麼寶貴、來之不易的錢用來買不良的書嗎?”

  除了這些,最有趣的就是李思妤“贈送”給我們反方的大缺口了。

  李思妤表情嚴肅地說:“有些對自己無益的書看了之後,就會知道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壞的了。這也是可以對自己有益的呀。”說完,全班都爆發出一陣鬨笑,就連平常不太愛笑的高老師也笑了。李思妤難為情的捂住嘴巴,好像對自己說錯話而感到不好意思。

  我搖搖晃晃的站起來,一字一頓地說:“學壞容易學好難。誰有那麼強的自制力去管好自己,讓自己不去學不好的東西呀?”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這句話說出來的。

  最後,由於我和範文豪不小心說漏了嘴,讓正方的人鑽了空子:我說:“博庫書城二樓的書對大人有益,對小孩無益。”範文豪再補充:“比如懷孕啊,這種的書。”正方卻異口同聲地反對:“看懷孕方面的書,如果以後有人懷孕了,不就派上用場了嗎?多學點這個又沒關係的!”我們無言以對。其實是因為我們忘了地攤上賣的書、黃片書等非法出售的壞書,就沒能把正方扳倒,所以我們才會輸的。

  雖然這次的辯論會我們輸了,但是沒有關係,因為老師說了:“看好書,就是開卷有益;但如果是看壞書,那就是開卷未必有益了。”

  浙江杭州江干區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學五年級:洪韻涵

您正在瀏覽: 辯論聲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辯論聲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