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回鄉老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鄉老人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離開家鄉幾十年的老人,終於找到了故鄉。

  聽說,一個幾十年前,在解放戰爭時期去了台灣的老人回來。村裡人就去攀上關係,紛紛說與自己有密切的祖宗關係。其實,老人知道,親人已經沒有了。他回來,只是看看故鄉。儘管,在這個村子里,沒有親人了,有些傷感。但是,故鄉的人對他非常熱情,使他感到溫暖。

  每天到了吃飯的時候,村裡人紛紛去請老人吃飯。弄得老人不知道應該去那一家。為了公平,老人建議,輪流吃。這一餐在這家吃了,下一餐到另外一家吃。幾乎每家每戶都吃過了。有些人還是爭着要老人繼續在自己的家裡吃。

  村裡人實在是熱情。老人吃飽飯了,接着叫老人飲茶。早上,盛水給老人洗臉漱口。晚上,還提溫水到衛生間,帶着老人洗澡。

  一個月過去了,還是不見老人提出去台灣。村裡人覺得奇怪,就問老人。

  老人說,在故鄉好。鄉親們那麼熱情,不想去台灣了。他說,在故鄉不用幹活,天天都是吃得好,喝得好。好像皇帝一樣。

  時間長了,村裡人覺得不對勁,紛紛猜測老人的底細。老人知道村裡人的想法,就說他在台灣非常困難,遠遠比不上故鄉好。自己回來,要向別人借錢買船票。如果借不到錢,根本沒有能力回來。

  村裡人知道老人的情況。過去那種熱情的態度不見了。看見老人,就不再打招呼。吃飯的時候,看見老人路過,也沒有叫一聲吃飯。

  老人顯得十分可憐。久不久,向村裡人要飯。可是,村裡人說,吃剩下的飯,剛剛夠喂狗。在這家要吃,別人說要喂狗;到另外一家要飯,別人說要餵豬。老人流淚了。

  路過的一個小夥子阿朴看見了,走過去問:“老爺爺,你怎麼啦?”

  老人就把回到故鄉的經過說了一遍。

  阿朴聽到老人這樣一說,自己覺得非常難過。他說:“老爺爺,我知道你從台灣回來。但是,看見很多人都爭着請你吃飯,他們的生活條件非常好,一定吃得很好。我覺得,家裡非常貧窮,沒有好東西給你吃。所以,我不敢請你。現在,別人不請你吃飯了。看你的樣子,一定非常餓了。如果你不計較我的飯菜好不好,就去我家裡吃飯吧。”

  老人擦乾眼淚,跟着阿朴去,看見阿朴的家庭情況,問;“你爸爸媽媽他們呢?”

  聽到老人這樣一問,這個身材魁梧的小夥子竟然哭了。說:“小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就沒有了。只有奶奶帶我。從小到大,奶奶過得非常艱苦。失去了爸爸媽媽,我一直來,都是與奶奶相依為命。”

  聽到小夥子這樣一說,老人淚水滾滾。

  阿朴看見老爺爺哭得非常傷心,就說:“對不起!你現在已經非常可憐了。我不應該說出自己的情況,使你傷心。我們吃飯吧。”

  老人說:“你不是說還有奶奶嗎?叫她一起吃飯吧!”

  阿朴說,他的奶奶因為勞累過度,加上經常想念已故的孩子,經常哭。哭壞了眼睛。現在,完全失明。每天,都是阿朴喂她吃的。

  台灣老人非常觸動。但是,沒有流露出自己內心的巨大波動。

  幾天來,老人都是在阿朴的家裡吃飯。

  村裡人知道了,都說阿朴是個傻瓜。明明知道台灣老人窮得很,現在無家可歸,可是阿朴還是讓那個老人在家裡吃飯。實在是大傻瓜!因為,這樣會虧的。白白養一個沒有關係的老人,沒有什麼報答,不值得。

  阿朴真是傻!但是,阿朴本身就是這樣的人,叫他怎樣改變自己的性格呢?

  半年後,老人對阿朴說:“我經常在你的家裡吃飯,加重要了你的負擔。我要去台灣了。”

  阿朴說:“沒關係的。我有能力養得起你和我的奶奶。你還是在這裡生活吧。”

  老人堅持要去台灣,說:“可是,我沒有錢。你能不能把你家裡值錢的東西賣掉,給我湊錢回台灣呢?”

  阿朴說:“既然你那麼堅決。我還有什麼話說呢?”

  第二天,阿朴把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全部賣掉,把錢給老人。

  可是,老人說:“錢不夠。你能不能向別人借多一些。”

  阿朴挨家挨戶滿村向別人借。可是,村裡人知道阿朴是借給老人回台灣的,沒有一個人答應。

  阿朴對老人說:“挨家挨戶借過了。沒有一個人同意借給我。這樣吧,你乾乾脆脆在這裡生活就可以了。我可以養活你和奶奶。”

  老人說:“我一定要回去。你盡量想想辦法。”

  阿朴想,真是沒有辦法了。他說:“家裡值錢的東西已經賣光了,真是沒有辦法了。”

  老人看見阿朴曾經牽過一頭牛,說“你不是還有牛嗎?沒有賣吧?”

  “沒有賣。”阿朴說,“可是,我是依靠這頭牛生產的。”

  看見阿朴有些猶豫不決,老人說:“你不願意。我只能出去討錢回去了。”說完,就走了。

  阿朴拉着台灣老人說:“你年紀那麼大了。能走多遠?這樣吧,你等兩天,我去把牛賣掉,給你錢。”

  阿朴把家裡的牛賣掉了,家裡一無所有。

  老人回去那天,叫阿朴送他去飛機場。

  阿朴說:“這樣,恐怕不夠錢去台灣。”

  老人說:“你放心吧!多少錢我清楚。”

  阿朴因為不放心老人在路上,就跟着台灣老人去了。

  可是,老人帶阿朴不是去飛機場。而是一家高級賓館。

  阿朴問:“怎麼不去飛機場?”

  老人說:“想在這家賓館住幾天。”

  阿朴說:“這裡一天消費很大。如果住幾天,沒有錢去台灣了。”

  老人不聽阿朴的話,走進了賓館。

  賓館的人看見老人,遠遠就叫老人“老闆”。阿朴傻了!

  老人叫賓館人集中起來,到他的面前。

  所有的人過來了。老人拍拍阿朴的肩膀,對所有的人說:“從今天開始,阿朴,就是你們的老闆!這裡的一切,都是他的財產,包括房屋,汽車,一切的一切都是他的!”

  阿朴意想不到!

  村裡人知道這個消息,非常後悔!

 五年級:2008是我了

您正在瀏覽: 回鄉老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鄉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