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合歡樹》雜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合歡樹》雜感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佛教禪宗有三句耐人尋味的話: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我倏地想到,這三句話用來形容史鐵生最合適不過了。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史鐵生一生多舛,最狂妄的年齡不幸雙腿癱瘓,後來又患尿毒症,只能靠透析來維持生命,這對史鐵生來說無疑是精神上最大的打擊。

  “我倒沒太害怕,心想死了也好,死了倒痛快。”這是他在《合歡樹》中乾脆的表態。

  “雙腿癱瘓后,我的脾氣變得暴怒無常:望着窗外天上北歸的雁群,我會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聽着李谷一甜美的歌聲,我會猛地把手邊的東西摔向四周的牆壁。”此時的史鐵生已陷入人生的低谷,消極度日,萎靡不振,他所表現的性格突出了他內心的起伏、掙扎和纏繞扭曲的矛盾。我們沒有理由去否定他的做法,任何人都有享受對逆境與痛苦發泄的權利,只不過發泄的方式由各人的性情決定。史鐵生在逆境中時浮時沉,他被鍍上多舛的印記,註定此生無路可退,命運之神硬拽着他走向迷茫,他手無縛雞之力,但他的腦子卻是清醒的。他不會任命運擺布,他固執、倔強,他偏要逆流而上。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這是他對生命的初步認識。好個真真性情,好個英雄氣概,因為真,所以美。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這是史鐵生認識人生的第二境界。

  《合歡樹》中有這麼一句話:“我一心只想着寫小說,彷彿那東西能把殘疾人救出困境”他寫小說並非心血來潮,一個陷入極端痛苦的人怎麼會對這種東西鍾情呢?這是史鐵生背後默默支持他的母親給他的動力。母親在他最絕望的時候給了他最真切的愛,她深知,一個生理受傷的人只能靠藥物來治療,而一個人的心靈受重創,必須及時用愛治療。為此,她付出太多太多,星星白髮,積勞成疾,終撒手人寰。史鐵生後來明白了他母親的良苦用心,充滿感激和內疚。他卻明智,沒有活在悲傷的陰影中,而是驚人地拋出“悲傷也成了享受”這樣耐人尋味的哲語。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史鐵生完成了思想的一大轉變。笑對生死,是史鐵生的大徹大悟。

  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有一天那個孩子長大了,會想起童年的事,會想起那些晃動的樹影兒,會想起他自己的媽媽。他會跑去看看那棵樹。但他不會知道那棵樹是誰種的,是怎麼種的。”

  這不正是史鐵生真實的寫照嗎?一生坎坷,一朝懷念,母子情深,睹物思情。他也只好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嘆了,但他在遭受一次次命運的折磨后,已經成熟了不少。他對母親的思念,是最真的情;他對母親的愛,是最真的愛,而這種愛也升華為對生命的敬重,對自然的熱愛,他懂母親的心,要好好活,活出愛,活出生命的價值!

  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生命返璞歸真的那一刻,也是史鐵生笑得最燦爛的時候。命運就在他手中,現在是他掌控命運,而不是命運主宰他了。他活得很瀟洒。

  人生不苦,苦的是心,把心茁壯了,再大的風浪也無奈。一年級:卡爾

您正在瀏覽: 《合歡樹》雜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合歡樹》雜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