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論教師投稿(教師手記之381)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教師投稿(教師手記之381)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論教師投稿(教師手記之381) 標籤:手記作文 投稿作文 第一次投稿作文 教師作文

 

  現在各個學校都把教師、學生的文章發表放在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可能是出於對學校的宣傳的緣故吧,考核時常常要將此掛起鉤來。因為它的可見性、實物性、有效性,在考核時也簡便易行,不用管理者太傷腦筋去費思量。而且由於有些學校將論文發表跟教師的職評掛鈎,弄到後來,花錢登論文的不在少數,據說是一千元左右一篇。

  教師投稿,實屬不易。教師工作繁忙,要抽出時間來寫文章本已不簡單,要讓教師的文章見諸報端更有難度。往往有的教師像雪片似的文章寄出去,也發不了一篇,倘若在十篇投稿中能有一篇“露面”已經是很高的比例了,大多情況下都是“泥”沉大海。而同事之間的競爭和攀比、學校的任務和考核,教師往往被投稿弄得筋疲力盡,整日想着如何去發表了。

  要想發表,便有人專門研究編者的心理,據說報紙上的文章要盡量短小,以便能刊發更多的文章,而且版面看上去也生動,而雜誌上的文章則要吻合它的編寫意圖,投其所好,才能命中。與其說編者看重教師的文質,不如說更看重文章與其版面的吻合度,如遇到為版面量身定做的文章則是求之不得了。所以花時間揣摩所投報刊雜誌編者的需要比寫文章來得更加重要,往往很多優秀文章之所以屢投不中,關鍵在於沒有找對“婆家”。

  教師投的最多的文章還不是自己的文章,而是學生的文章。特別是語文老師總會被迫無耐而不厭其煩地為學生投稿。這應該是與學校考核密切相關的。有的學校規定每位教師每學期必須發表幾篇學生作文,並會與很多事項掛鈎。往往文章的發表可以在學校的方方面面工作中都有“用武之地”,這也是教師們熱衷於此的原因了。因為學校只講篇數,不講字數,凡是見諸報端的哪怕只有百把字的小“方塊”都可算數,因而只求數量、不求質量的現象也應運而生,而報紙也應大家要求而作出相應的改變,很多文章只有二三百字,往往語言平淡、內容乾癟者也堂而皇之地登上去了。報刊又為了擴大征訂量,便提出征訂多少以上幫學校或老師發表幾篇的許諾。這樣,儘管編者想出高質量的內容,卻也往往囿於字數、關係等,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如果說有關係的靠關係,那麼沒關係的就只能靠自己了。要想提高文章質量,很多教師煞費苦心,修改的力度很大,最後幾乎成了自己的作品。我們看到的此類文章要麼是有立意而無文筆,要麼是有文筆而缺童真,不是被挖掉了肉,就是被抽去了筋。

  說到底,寫作投稿在這樣的驅動下已成了功利主義的產物,每篇文章不可缺的往往就是學校的名稱和指導老師的名字,因為這些對於學校和老師來說,都是實實在在的。學校可以增光添彩,教師可以作為成績。當高校已不再把必須發表論文作為研究生的畢業條件的時候,各級各類中小學卻還緊鑼密鼓地將這樣的要求作為評比的標準實在匪夷所思。其實,學生的作文水平完全不是體現在公開發表上的,相反,有些公開發表的文章並不見得好,或者是更糟。發表文章只能算作是提高或增強了學生寫作的信心,但要達到這樣的效果還有很多種方法。倒是教師自身文章的發表是能夠體現一種水平或才能,但這與其實際的教學能力又是兩回事。當老師們為發表而寫作和投稿時,文章就失去了它本身的價值與意義,表情達意的功能減弱了,率直真實的思想掩蓋了,自由暢快的語言不見了,程式化的、表面化的、違心式的東西就多起來了。

  發表是一件成功的事、令人喜悅的事,是好事,我們在看到它積極方面的同時,也要看到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對於非專業寫作的教師們來說,這樣的“工作”還是少一點得好。

  (時2006-10-11)

您正在瀏覽: 論教師投稿(教師手記之381)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教師投稿(教師手記之38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