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博客心情(教師手記之331)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博客心情(教師手記之331)_2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博客心情(教師手記之331) 標籤:手記作文 博客作文 心情作文 放飛心情作文

 

  博客,說是網絡日記,但我看起來卻沒有這種感覺。雖然多如牛毛的博客比雨後春筍長得還要快,但總攬那麼多博客真正能像日記一樣地真實地記錄的卻很少。與其說是日記,不如說是廣告,那些名人博客和炒作類的博客無非就是擴大知名度,提高點擊率,直至以此達到自己喧嘩的目的。寫博客者都是有所忌諱的,像知名人士的言語必要能經得起大眾的推敲,否則便會給自己招來麻煩,而普通民眾寫博客也是不敢直言不諱的,“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的人畢竟是少之又少的,畢竟大家是生活在這樣的充滿細菌的社會中的,一不小心就會感染,因而人們在博客上表達時也都是很隱諱的,是不能像日記一樣坦露心扉的。從這一點上來說,博客比之日記還是遜之的,它要麼充當了虛假信息的傳播者,要麼承載了作者張揚自己的重任。

  但博客的人還是趨之若騖,每天都有許多新的博客誕生,老博客們不斷更新以求發展,否則真有“大江後浪推前浪”之勢。為什麼?我想我能夠理解的是他們在網上有了“家”的感覺,這是七年前我建網站時的感覺,覺得自己有了讓人觀瞻的東西,是非常令人自豪與滿足的。這種成就感、滿足感促使建造者不斷地去做好,哪怕套進去了也在所不惜(事實上,博客要想天天堅持寫並寫出東西來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也是很不容易堅持的)。只是博客與建站又不一樣,博客來得輕鬆自由且立馬見效,適合快餐社會人們的生活節奏。在這裡寫東西也讓人從開始在網絡上的無目標漫遊和隨意發表意見變為有中心、有重點、有意識地去寫作了,它必須考慮讀者群,必須要對自己的言語負責。儘管如此,博客還是相當隨意的,它可以隨意抒發個人情感,不像別人的論文或文學作品,要有一定的章法,也可以沒有中心,根據自己喜好來寫,完全可以是作者心情的流露,也可以是漫無目的的隨意亂侃,還可以是自己情緒的渲瀉。因此,博客之受人愛也是不容置疑的。

  但到底有多少博客是真正受人歡迎的?又有多少博客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又有多少博客是能像作品一樣供人品味揣摩的?就連點擊率超千萬的徐靜蕾的博客,當她將其博客集成書之後,卻並沒有多少人買,這與人們的炒作熱形成截然相反的“購買冷”。說白了,博客裡面雖不乏睿智,但並不是經典,也不是名作,它只不過滿足了人們的好奇心,甚至是窺私慾罷了。君不見有多少博客者在對點擊率“感冒”嗎?拼了命地想把點擊率提高上去,不光每天堅持寫,盡量做到出奇出新,而且還動員了一大批親朋好友去看他們的博客,並懇請他們作評論。在這種無止境的攀比下,人是永不會滿足和停步的,這也是博客創始者們的意願,看到有那麼多人醉心於博客,每天筆耕不輟,他們應當開懷而笑了。他們最直接的得益就是得到了相當多的一手資料,推動了這個社會的平民的言語權運動,製造了大量新聞,並獲得了很大的廣告收入。這樣下去,我們真的可以樂觀地認為我們社會的國民素質有望在短時間內大面積大幅度地提高了,特別是書面語言的表達能力,日記寫作能力會大大提高。只是在浩如煙海的博客中,絕大多數也都只是過眼煙雲而已,他們並不真正懂得博客的意義所在,也無法那樣去做。“爛尾工程”遍地開花,興師動眾者有之,乘興而來者有之,都在“沒時間”“沒內容”中結束了。

  近來看了幾個本縣教師的博客,當然都是“風華正茂”的博客,裡面的內容大多是家裡雞毛蒜皮的小事或者是天天在電視網絡上可以見到的大事,再加上自己個人的一點“酸醋”,調味成了色香味俱全的博客,並自己津津樂道於此,每日也必孤芳自賞,或請幾個好友共賞。這種現象可以理解,每個人的精力畢竟是有限的,不可能涉足太多的東西,想要別人來關注也是很困難的,太多太濫了,別人也忙不過來看,除非是一些具有爆炸性的消息或值得反覆推敲和推廣的新聞,可惜的是大多數人都過着平凡的生活。

  當然,每個博客都是作者心血的結晶,就像我的教師手記一樣,雖然現在我只將它作為自己不致於疏遠文筆的一種工具,但畢竟要用去作者許多的時間和精力,還損傷不少腦細胞,博客的內容多寡好壞或文採的有無都無關緊要,緊要的是作者用真心去寫,用真意去寫。我看不慣上面說的本縣教師的幾個博客,一旦涉及到他真實的個人觀點的時候,他就避而不談了,或者對於工作就當作隱私一樣了,反倒對自己每天的生活起居描繪得淋漓盡致。這裡面有怕得罪什麼的味道,也有怕被人知道不好的擔心,也有不論他人是非的原則,弄得博客好像是小學生寫給老師看的日記一般,只記錄一些不會引起老師注意的東西。這樣的博客也必然不會有人看。它們少了個人對自我的解剖,自己對生活的真實體驗,太浮、太虛。我倒是很慶幸自己還能說一些真話,雖然有時說了還很后怕,但我畢竟說了,有時也抱着終將無所作為的心態、冒了大不敬的罪去寫了,以致於有一位年長同事對我說:“縱觀周圍教師,看來你的文章當中還有一點骨頭,其他的已經基本沒有骨頭了。”我很感動。

  文以載道,文以載情,文以載氣,以志。

  (時2006-8-22)

您正在瀏覽: 博客心情(教師手記之331)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博客心情(教師手記之33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