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們的班主任……”(教師手記之389)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的班主任……”(教師手記之389)_3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一次感思錄要求寫《我們的班主任真__》,想不到同學們將平時的觀察和感受全顯了出來,有的讓我感動,有的讓我驚訝。這裡只摘錄點滴以作存念(排列不分先後)。

  “我絕不能否認他是一位風趣的老師。那一次,我差點笑得喘不過氣來。一天,茅老師正在給我們上語文課,在我們一起讀‘一個身着藍布舊衣的老人開了門,和藹地站在門裡’時,茅老師說:‘誰又把藍布舊衣讀成了藍衣舊布?’我們一齊說:‘是你--’‘啊?是我?’他做了一個最可愛的動作??食指和拇指拿着粉筆,用小指不停地撓頭,一條眉毛高,一條眉毛低,嘴角還在苦笑,真是‘哭笑不得’啊,原來是同學們的誤讀將他帶了過去。還有一次,茅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葛行路站起來回答時,故意憋着嗓子用尖細的小孩子的聲音來說,全班同學哈哈大笑,茅老師生氣地說:‘如果是一個幼兒園的小朋友發出這種聲音來,我會認為是可愛;但你發出這種聲音來就是可惡了。或許你認為是可愛,但大家認為是可笑,我認為是可惡,等到後來你就有點可憐了。”大家又笑起來,但茅老師不許大家大笑,我總得憋着。”

  “在我們的眼中茅老師是一個厲害的人物,平時在課堂上,茅老師時不時地說出一串串成語來,或蹦出一句名言來。茅老師的朗讀水平很高,讀一篇文章,能把感情給融進去,讓人覺得他就是那個主人公或者作者。讓人聽了還想聽。”

  “茅老師在一堂體活課上和我們玩‘飛毛腿踢毽子’的遊戲,比誰踢得遠。我先來,一個同學拿毽子,我用盡全力一踢,原以為能聽到喝彩,沒想到那個毽子還在同學手中,我踢了個空,大家都笑起來,茅老師說:‘大家看,這才叫真正的飛毛腿,你們看,唐燕標腿上還有幾根雞毛在迎風招展呢!’我一看,果然我腿上沾着一根雞毛。”

  “茅老師作文寫得好,學識淵博,各種知識都能講得頭頭是道,我最佩服的是茅老師有一種堅忍不拔、矢志不渝的精神,聽說他堅持每天寫日記、天天跑步呢。”

  “老師上課不僅內容豐富,氣氛也活躍,效果也不錯,我學到了不少知識。今天,我把看拼音寫詞語的‘推移’寫成了‘推疑’,老師生氣地說我是個‘推開疑問’的專家,不僅指出了我這道題目的錯誤,也指出了我平時粗心、馬虎的毛病。”

  “我們的班主任很怪。有一次,盛律律出操時走路像螃蟹,我正覺得好笑時回頭看了一眼茅老師,卻看到了更好笑的情景,他也正在看盛律律,臉上是一副痛苦的、似笑非笑、想笑沒笑的表情,臉上的五官變得錯了位,眉毛下斜,嘴上翹,我看得差點沒笑死。我沒敢當著他的面笑,而是到了一個角落後狂笑不止。茅老師上課有時會害得我笑得上氣不接下氣,我覺得我得像周星馳一樣,先哈哈大笑又突然換上嚴肅的表情才行。”

  “他的臨場發揮很好,總是妙趣橫生。一次,他給我們上作文課,題目是《童年趣事》,他在強調‘趣’字時,現場說了一段相反的‘灰暗的童年’口頭作文讓我們對比借鑒,我們聽得哈哈大笑。我們的班主任很風趣,在上課時,他能借題發揮,把我們引笑后,又裝作正經,但又讓我們明白別犯那樣的錯,順便還帶入一些哲理性、幽默性的話語。”

  “每當同學得知去茅老師辦公室的時候都是心驚膽寒的,生怕茅老師怪罪我們,可‘大失所望’的是,每個從茅老師辦公室出來的人都是活蹦亂跳的,他們在愉快的氣氛中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有一次,茅老師讓我們分辨平舌音與翹舌音,我們連續地讀了幾遍,很流利了,當又一次讀到‘zh、ch、sh’時,茅老師突然在黑板上寫了一個‘r’,全班同學異口同聲地讀作[a:],老師立刻裝作癱倒的樣子,蹲了下去,全班爆笑,同時都為自己的錯誤感到驚訝、惋惜和自責,老師站起來說:‘你們的英語學得真好,可惜我們現在讀的是漢語拼音,不是英語。’”

  “茅老師嚴肅中還帶着幾分風趣,使我們的課堂更加生動起來。有一次晨談,茅老師老師為了告訴我們玩危險遊戲的危害,做出了一系列搞笑的動作,他兩手做出拿着一把槍的姿勢,對準自己的鼻子,說:‘有的孩子玩玩具槍,玩着玩着,子彈出不來了,他就去看,就像這樣……’全班同學捧腹大笑,他繼續說,‘這時如果剛好碰了一下扳機或有人不小心撞一下,那麼子彈就……’同學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茅老師就是用這些生動有趣的講解讓我們明白了一個個道理。”

  “他是一位嚴格的老師,但是嚴格中卻帶着一種幽默感。有一次,午餐中有鹹鴨蛋,有幾個就拿着鹹鴨蛋玩,一會兒轉蛋,一會兒豎蛋,一會兒又互相碰蛋,值日班長說別玩了,但是那些人依然我行我素,老師看見了,很生氣,但他說的話卻讓大家在笑聲中改正了錯誤:‘再玩蛋,你就要完蛋了。’聽起來兩個差不多的詞,卻完全是不一樣的意思,大家看到老師嚴肅的神情,馬上不玩了,因為再玩的話,等待他的也許就是嚴厲的批評了。”

  “上課時,他常常會說一些幽默的語句惹得大家哄堂大笑,使我們的課堂增加了活躍的氣氛。記得上《布衣元帥》時,老師要讓兩位同學表演徐帥和秘書的對話,朱少偉當‘元帥’,還要找個秘書,調皮的王佳偉大聲說:‘要找個女的來做秘書!’大家知道他的用意,又想給男女同學‘配對’了。茅老師接過話茬說:‘我看你挺合適的,挺像女的,就你來好了。’大家忍不住大笑,有的還摔在了地上,因為大家看到瘦瘦長長的王佳偉戴着副眼鏡,看上去是挺文氣的,其實可調皮了。茅老師的話是批評他多嘴的習慣像個女人,也批評他沒有仔細看課文,因為實際上文中的秘書是個男的,全用‘他’來說的。”

  “茅老師講課使我們聽得津津有味,他還教了我們許多方法,正是這些方法讓我們記得既快又牢。在平時,茅老師還是那樣幽默,能把平日里頂嘴的高手頂下來,但不說一句髒話,靠幾句話引得全班哈哈大笑,那調皮鬼則是無地自容了。老師那種微笑中沒有高興的樣子,又含着批評的語氣,大家又不受牽連,卻使頂嘴大王們啞口無言。”

  “別看外表挺嚴肅的,其實這麼一位男老師嚴肅的外表後面卻是風趣的一面。茅老師教我們語文,在教語文的同時,還不斷穿插一些課外的知識,有歷史,有地理,有時還會說一些相關的趣事,活躍一下氣氛。有一次,我們正在上賈平凹寫的《延川城》,茅老師說延川城下的一條河可以通到黃河,不知是誰說了一句:‘如果滾下去……’魏晨陽馬上接了下去:‘如果滾下去,就會到黃河’,大家都笑了起來,茅老師笑了笑,說:‘照你的速度滾下去,恐怕滾到明天也滾不到黃河。’同學們聽了都大笑起來。”

  “我們的班主任茅老師真的很盡責,他和我們‘同甘共苦’,我們接力賽第一,老師高興得跳起來,我們每天寫感思錄,老師也寫,而且要寫到深夜,給我們樹立了好榜樣。我們經常讓老師不高興,真是不應該。我們應該讓老師少生些氣,作業不拖拉,上課別打岔。老師您辛苦了!”

  “一句很嚴肅的話也會被說得哈哈大笑,一個同學做作業不認真,字很難看,老師用的批評語言也會把同學逗得捧腹大笑。老師總能講一些小故事來告訴我們一些道理,讓我們感觸很深,一個小道理能被講得那麼生動。茅老師不但很風趣,而且‘鬼點子’也很多,一個男老師能給我們創造這麼好的學習環境,好佩服好佩服了!”

  “經常有同學講話時身子左搖右擺的,屢教不改。於是老師把粉筆擺在他臉的旁邊,只要他一搖身子,臉就會碰到粉筆。同學再不敢搖身子了,還不時看看那粉筆頭,我們看到老師的動作,同學的神情,一下子笑得合不攏嘴。”

  “茅老師把我們全班的暑假作業都一一地檢查下去,如果有同學沒有做的或要重做的,茅老師就會把這些人的名字記下來,他們完成一個茅老師就劃去一個,直到他們都所有作業都“還清”了,茅老師才放心。”

  這一次,很多同學的題目是《我們的班主任真有水平》、《我們的班主任真幽默》,大家寫到了自己在學習生活中享受到的快樂,我知道自己有很多教學上的智慧在平日里一滑而過,閃爍着光芒,但由於自己並沒有將它們記錄或根本沒辦法記錄,也就如此過去了,這是遺憾,但我更希望這些智慧是無窮盡的,是日常的,只要我們在一起學習、生活,就能感受得到的那種愉悅。我自己能記得的有一回印象比較深刻。

  因為學校在校喝桶裝礦泉水,每人要帶一個瓶子或杯子來,於是有的同學在課堂上喝水或在課間喝完水后將礦泉水瓶放在桌上,很不雅觀。看到這種情況,我說:“大家很有水平(瓶),但不能將水平(瓶)顯露在外,真正有水平的人是將水平(瓶)放在裡面的,這是一種謙虛好學的表現。”同學們在微笑中都將水瓶拿了進去,從此,很少看到有人再將瓶子放到桌子上來了。而有一次,有兩位學生在課間喝牛奶,將牛奶瓶也放在了桌子上,甚至在上課的時候也喝,我很生氣,但又不便發作,我說:“請兩位同學將你們的奶瓶放進去。”同學們一片嘩然,我故作認真地解釋道:“盛礦泉水的瓶叫水瓶,盛牛奶的就叫奶瓶,沒錯吧?”大家還是笑,兩個同學也紅着臉拿進了牛奶,大概知道了喝奶瓶的是嬰兒的事了,更或許他們知道自己這種不懂事的行為就有點像喝奶瓶的小孩的行為了吧?

  我就是這樣教育的,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智慧,但我相信這能讓大家在愉快中接受教育,何樂而不為呢?

  (時2006-10-19)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班主任……”(教師手記之389)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的班主任……”(教師手記之38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