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六一閑話(教師手記之581)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六一閑話(教師手記之581)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六一閑話(教師手記之581) 標籤:手記作文 閑話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值六一,話六一,六一閑話,說閑不閑,有話要說就說。

  六一是孩子們的節日,孩子應當是最快樂的,快樂在哪裡呢?吃的、穿的、玩的,還有禮物拿。學校里搞些集體活動,遊園啦,遊戲啦,比賽啦,表演啦,什麼的。只要不加重自己的負擔,輕鬆地面對,何嘗不是快樂呢?

  但兒童不快樂也是時有發生的事,比如為了迎合各種檢查、表演等,孩子們要犧牲休息時間或學習時間去排練、去作秀,這樣就很累。有人戲稱這是孩子們的“勞動節”,看到新聞里就報道為給領導看錶演,孩子在太陽下等遲到的領導,結果中暑暈倒在地,而領導們呢,在大傘下看上一兩個節目就不知去向了。一個中學生在他的六一總結中就說他的十個六一沒有過真正的快樂,不是在表演,就是在學習,不是在迎檢,就是在勞動。特別是碰到有上級領導來表示對孩子們的關心時,他們就不得不準備好一些節目或搞一些並不快樂的快樂遊戲讓領導們看,以示自己的六一很快樂。這樣,領導累,孩子們更累。我知道,對於孩子來說,最快樂的事莫過於自己的班級集體能搞一些有組織、有秩序、又開心、又輕鬆的活動。當然,這需要班主任老師精心的策劃和準備,我曾給我的孩子們搞過這樣的活動,現在也想給他們搞,但總覺得這個學期特別短,時間又特別緊,加上自己又多了一些新的工作,總忙不過來,抽不出自己和孩子們的時間來。

  今年的六一,我們這裡下雨,好像每到六一或這樣的節日,天氣總不太好,六年級的孩子們也不喜歡搞遊園活動了,走過場似的走一遍,再吃一通。學校里沒甚好東西分給他們,經濟上總是拮据得很,記得上學期也是每人三四塊錢的東西,都買了吃的,這次每人一盒牛奶、一瓶礦泉水、一個筆記本,再加上平均每人七毛錢的糖果。還是兒子幼兒園裡的禮物豐厚,是一套沙灘玩具,和一大袋的食品,估摸要幾十元錢的樣子。雖然現在的人們不愁吃穿,也不少這些東西,但對孩子們來說,他們總是要有一些比較的,總是心存感動或想念的。我就清清楚楚地記得自己讀小學的時候,一次六一節發了每人一個鉛筆盒作為禮物,我們都高興得不得了,當時這樣的一個鐵制的鉛筆盒已是非常地令人快樂和滿意的了,就好比是現在的幾十元錢的禮物一般。

  六一,是一個分水嶺,是一個分明的時間界限。過了六一,我們的感覺就是期末了,時間一點點地逼近,期末一點點地走近,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時間也一點點地變短和變少了。有時,還想多跟他們有些交流和教育,總又不得機會了。有時又覺得他們的調皮不得不批評時,也感覺似乎沒有那種決心了。總感到時間的腳步聲越來越清晰,人與人的相處會變得越來越微妙。教育啊,它不是那種機器零件的生產,它是人的造化,是思想和情感的融合和透析,人就是這樣走出去了,然後又有了新的成長成熟。看到自己曾經在興趣班裡辛苦地教會吹奏的學生成了同事的朋友,還能認我這個老師,已覺差不多了,並不想有他們有什麼感恩之類的,想通了,老師也是一種工作嘛,只不過在工作的時候沒去想過我這樣做是多少錢,那樣做又是多少錢而已。倒是以前自己未做老師之前,一想到老師要在講台前一站就是幾十年甚至一輩便會感到不寒而慄,彷彿一世的青春年華、雄心壯志、抱負和希望也全都泯滅在粉筆灰里了。那種持久是令人害怕的。

  最後,還是祝所有過六一的孩子們快樂成長,看看花兒開得有多美,你們的生命就有多美!

   

  (時2007-6-1)

您正在瀏覽: 六一閑話(教師手記之581)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六一閑話(教師手記之58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