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以德治班與以法治班(教師手記之516)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德治班與以法治班(教師手記之516)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以德治班與以法治班(教師手記之516) 標籤:手記作文 16歲的天空作文 512作文 512大地震作文

     就像我們國家現在正在向法制社會國家過渡一樣,我們的班級管理似乎也正在向法制管理過渡,如果說傳統意義上的教師在管理班級時用的是教師自身的人格魅力及與學生的親和關係的話,那麼現在的教師在管理班級時用的更多的是條例和規範。   我們非常欽佩老教師們的育人藝術,特別是那些退休教師,從他們以前的班級管理中我們看不到嚴謹的制度規範,但卻看到了人的明顯的自覺,其中用人情感化和溫暖學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用思想育人、用情感化人是最令人感動的教育手段。儘管這些教師缺乏精湛的教學技術和手段,缺乏先進的教學理念和管理思想,但他們卻用最淳樸的溝通的方法讓每一個學生都在他們的心上通過,似乎每一個學生都像他們的孩子一樣了如指掌,而每一名學生也都如孩子對母親般聽話,他們願意接受老師的批評指責,也願意主動積極地與老師交流,整個班就像是老師家裡養的一窩小雞般溫順。這是以德育化的結果。   而現在看到的班級更多的是以班級制度、學校常規等來約束學生的管理方式。這與社會的發展有關,當社會的法制越來越健全,學生不僅知道了《未成年人保護法》,懂得了很多自己的權益,更知道了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也明白了學校、班級的客觀實體性,並不以主觀情感去把它當作一個被動接受的場所,他們需要有自己的思想交流,需要有自己的個性體現,而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公平公正的法規來制約。於是,我們看到在很多中小學當中,一開學,不幹別的,就是背《學生在校一日常規》或《班級公約》或《中小學生守則》等,還有的班級經過討論、民主測評,最後一致通過一系列的班規課規等。班級里的事,事無巨細,都要落實到人,落實到每一物,比如搞衛生吧,以前的教師只需分配哪幾人做星期幾的值日即可,而今的教師則必須將哪個人做哪個地方的什麼衛生寫得一清二楚,才能在到時候衛生沒搞乾淨時查得到相應的同學。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了現在的學生多了會鑽空子的,少了自覺的,少了會幹活的、能搞衛生的,必須形諸於文也能理解得清。這樣的事,體現在大掃除里時分配得更為細緻,主要是防止有人沒事幹和有人干不完的現象發生。   “法治”還體現在班級的方方面面,比如,每個班基本上都有一項基本考核,對同學們的日常行為規範等進行量化考核,還有一些是各個小項的條規,細細陳述,不厭其煩,也真難為了我們現在的老師們。俗話說得好“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因而現在的班主任往往先將規矩定在前,然後對照着這些條例來治班,以取得執法如山的效果,達到無為而治的狀態。   當然,兩種“治”法都有優缺點,最好的方法就是兼而有之,既以“法”立度,取得班級的整體規範,又能以“德”服人,以情動人,以行化人,做到“法”而不僵,“度”而有度,這樣,班級也才能既有體統又有暖情,方為善。       (時2007-3-9)  

您正在瀏覽: 以德治班與以法治班(教師手記之516)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德治班與以法治班(教師手記之51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