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僚客本位(教師手記之491)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僚客本位(教師手記之491)_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僚客本位(教師手記之491) 標籤:手記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教師節作文

       僚客者,佐政也,每個時代都少不了這樣的人,即使不是真正起到興國安邦作用的,也可以穩定局面,和諧關係,或舒展結體。在幕府之中的人有“參”的權利和義務,自然是高於一等的,而也有為客而居、只圖活下去的。倘若居者不安居,欲圖大業,必思慮再三,蠅營之,終身為之奮鬥,有好此項者,為本位。   其機也玄,其眾也合,其味也投。長年累月下來,一步步爬得上去的,必是為上面所看重並加以培養的,其心必同,其勢必均,其風也必類。有新近加入者,感覺身上有點異味,後來,常常被熏陶、教育,便同化了,也不覺得圈子裡的特殊味道了,自己反倒是越來越喜歡聞了。這也是教化和傳授的結果,同時,環境確是造就人的最重要因素,只要一段時間下來,必定類化,且能深諳個中蹊蹺,達到圓通的效果。   以本位而孜孜以求者實是將此當作人生之目標,不論成敗,都覺意義非常,猶如博弈,且每次一個小目標,能夠接近則好,即使被疏遠也權作樂趣罷了,只是要小心才不致於前功盡棄。此輩在默默中求爆破,在急急中求穩健,與求安者不同。   然雖然彼此有差距,但根宗相同,因而但凡做事,不可過急,急之,則易多做而無效;也不可過松,太松,易被察覺而剔除;不可過於熱情,若此,則失威嚴而丟架子;不可過冷,太冷,易寒及自身。對上,應竭盡肝膽(若有肝膽);對等,應爾虞我詐,笑臉藏刀;對下,應不怒自威,拒之千里;對外,應委婉曲致,調逗玩弄,隨心所欲。台上,洋洋洒洒,風度翩翩;台下,齷齪涎笑,無間無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登台唱戲,下台卸妝,數千年英雄讚歌無數,平常人之可笑皆淹。   百姓也體驗:現在門好進,臉也好看,但事卻難辦。難辦還找不出責罰的理由,人家在按規定辦事,走的是完全正確的路,沒有破綻(不可能有)。   龐大,世界上無一能比;繁多,盡顯五花八門、千姿百態,抄錄??全國近億人能做,可得而兼之,卻每部門由專人來做;昂貴,最下賤的“伺童”也年資十萬,僚客之位顯可見。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僚客本為苦心者,雖苦猶樂也,因其可治人也。       (時2007-2-12)  

您正在瀏覽: 僚客本位(教師手記之49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僚客本位(教師手記之49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