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世間可以禁錮住無限空間的東西,便是最有限的空間,有時候,一個房子的空間就夠了。

  上個月是新房裝修后的兩個月,我和老婆迫不及待地搬了進來,畢竟是喬遷之喜,歡愉之情自是不勝言表的,我想這世界上所有的房子都是這樣的吧——兩面徒壁,一方陽光,獨門而立。

  每每望着花了五位數人民幣買來的防盜門,我就有一種別與老婆喜悅的不明情緒,那是我和她加起來一個月的工資,我們拚命地打開門出去上班一個月,卻只為了換得一扇關住自己的門,那本該是被伊我高山仰止的自由,被我們自個兒緊緊地關在了狹小的房間里。

  這種冥隱的感覺,是一個月前就駐足我心房的,四面之房,除了可以隨意開關的大門,其餘的三面,在似超脫了地球公轉的自然法則一般,嵬然不動,而那扇久閉的大門,困住了和我一樣,太多的人。

  這一個月來,我一直在為房子的事情和老婆爭吵得喋喋不休,因為房子我們只付了首付,按揭還房貸,需要近十年的時間,這打破了我這兩年來規劃好的出遊計劃,我想看一看魯迅、矛盾的上海、莎士比亞的英國、梵高的荷蘭......

  這些在今後十年只可臆想的規劃,被我自己關進了房間之內。

  當然,這世界沒有一個人的痛苦,因為痛苦不是量詞,它就像你的呼吸一樣,是你察覺不到的維繫品,沒有它,你就感受不到什麼是痛苦之後的幸福。

  半個月之前,我們對門新搬來了一戶人家,聽老婆說,這是一對情人,和尋常情人一樣,男女有着二十多歲的年齡差距,這近萬天的時差,用一個近百萬的房子來彌補,算下來,每天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得到一百塊錢了,常人觀之,不為斯夫!

  確實,那個二十齣頭的鄰家女子,不僅是什麼都不用做,且何事皆不可為,不可私自出門,不可涉足鄰家,不可太多抱怨,這美麗籠中的金絲鳥,為了精細的飼料和精美的籠子,是可以自個兒把自個兒關進牢籠的,她需要做的,無非就是在這個有限的空間之內大肆宣揚你所崇尚的自由,且崇尚謳歌着,且把門兒關得再緊些。

  如是乎,半個月一來,我未曾與對門女孩有過一面之緣,唯一可以窺探得到女孩倩影的瞬間,便是那屋子男主人三兩天前來開籠門的瞬間,還不忘惴惴穩住無意而飛的鳥兒,那一瞬一刻的窺探,原是源於鳥兒的歌聲。

  這鳥籠實在是殘酷不得,很有別於他樣鳥籠,始終是掩飾一席籠罩的,怕是籠罩一掀,風雨的吹蝕,落紅的無意,會把籠門鎖侵蝕開來,那有限空間與無限空間的遊戲規則不就本末倒置了?

  隔着幾堵牆,對門夜夜樂起,想來那女子定是剛畢業不遠的藝校才女,琴瑟友之,鐘鳴樂之,連綿得有些殘忍的聲起,刻刻叫人有種破門而入,一窺紅顏的衝動。

  “老婆,我們該去拜訪對面的鄰居了,你說大家來了有一段時間了,還謀不得一面,這也不像話啊......”我向老婆提議道。

  “你自己的爛攤子收拾好了嗎?鄰居可以幫你換房貸嗎?”

  末了,夜來,我獨坐客廳,對着兩扇緊閉的大門。

  隔着兩扇緊閉着的大門,我依稀還看得見那女子的面容——嘴唇微微翕動,神情不多,倚着門,仰着面......

  我也在詫異着,明明閉着一扇大門就看不見對方的容貌,我怎麼還看得見同病相憐的她,再想,也是,世事雙重否定便是肯定了,一扇緊閉之門,隔了視線,而兩扇閉着的門,就如同沒有隔目的門了!

  你我如是乎,哪裡還要隔着兩門狐疑相望!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