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高考,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高考,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高考,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標籤:高考狀元

  有人說,人生就像一艘漂泊在大海上的小船,不管途中會經歷多大的風浪,只要你明確自己前行的目標在哪裡,那終有一天會到達心中的彼岸。高考,它如同船上揚起的風帆,12年的學習生涯並沒有到此結束,而是你人生這座學校的大門剛剛開啟。

  __題記

  每年的6月7、8、9號3天,對於我們來說也許很普通,但對於千千萬萬的考生和家長來說卻是有着說不出的緊張和期望。外甥女今年也恰巧是這百萬考生中的一員。前幾天放假來我家,二姐帶她去買高考穿的新衣服,可就為了這衣服的顏色爭論了半天,二姐有些小迷信,特意找人給算了考試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好,我還故意開玩笑說:你女兒平時學習不乍樣,穿上這衣服這次說不定還能神仙保佑考個清華呢。外甥女說:小姨,我特緊張,怎麼有種要上戰場的感覺呢?我對外甥女說:這有什麼?如果你胸有成竹,即使你就穿着校服去考,也一定會考好。你就當是一次普通的期末考試,只不過陪你考試的人多了些罷了。或者,你可以把這次考試當作是一場馬拉松比賽,有第一就一定會有倒第一,只要你儘力了,名次不重要。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無論你以前怎樣,即將怎樣,高考,大學不能決定一個人。即使你沒有考好,你只要記住,你永遠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每年高考之際,我們這裡好多家長都會找人給自己的孩子算一下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好,包括鞋的牌子,更有甚者,高考那天半夜剛過就有好多的家長來到我們這裡的孔子廟上香。我真的很納悶,難道你的一炷香,就可以讓平時不愛學習的孩子高中榜首?其實這也可以理解,他們也就是為了一個心靈的安慰和踏實,但這隻能讓他們的孩子更加的緊張,所謂的臨時抱佛腳就是說的他們吧?

  其實,成功與幸福歷來不是只有高考一條道。是從人一生的職業生涯發展來看,大學的專業學習只是實現職業生涯發展目標的途徑,肯定不是目標本身。而且,面對我們幾乎空白的高中之前的職業教育,大學恐怕只是孩子們職業生涯發展、實現職業目標的開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楊漪提醒說,“如果學生在開始大學的學習時,就有了職業生涯發展規劃和思考,明確自己為了實現職業生涯目標需要積累什麼經驗,需要在大學期間學到什麼知識,需要鍛煉什麼能力……然後目標明確地選擇加入什麼社團、選修什麼課程、參加哪些社會實踐、考到什麼樣的職業資格證書……那麼,走出校園后,他會對自己的未來比較明晰,不會迷茫。”

  高考的學子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仰望天空時,什麼都比你高,你會自卑;俯視大地時,什麼都比你低,你會自負;只有放寬視野,把天空和大地盡收眼底,才能在蒼穹泛土之間找到你真正的位置。無須自卑,不要自負,堅持自信,不問收穫,但問耕耘!高考是比知識、比能力、比心理、比信心、比體力的一場綜合考試,高考是匯百萬人參加的一次練習,練習就是高考,高考就是練習。不必每分鐘都學習,但求學習中每分鐘都有收穫。

  對於18歲的你們來說,有些事情的確會影響你們的一生,但是沒有一件事能決定你們的一生!高考中沒有失敗,它帶給每個人的深刻思考、刻骨銘心的經歷和感受都是不可多得的財富。回首向來蕭瑟處,每一次日出、每一層漣漪都是美麗動人的;每一襲風浪、每一片烏雲都是值得感激的。即使是在最猛烈的風浪中,你們也要有抬起頭,直面前方的勇氣。相信任何一次苦難的經歷,只要不是毀滅,就是財富!高考是海上揚起的風帆,你的人生從這一刻起才慢慢的起航,當你們懂得人生的成長便是一次次從此岸到彼岸的跨越時,你們便可以接觸它、擁抱它並超越它。

  祝願所有的考生能夠超越自我,任考場風雲變幻,我自成竹在胸;沉着冷靜思考,細緻靈活答題;十年寒窗苦讀,只為今朝一搏! 高考,是你人生路上新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文字//夏日飛雪//

您正在瀏覽: 高考,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網友評論
高考,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