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通部《紅樓夢》罵了乾隆

通部《紅樓夢》罵了乾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通部《紅樓夢》罵了乾隆 標籤:紅樓夢

  通部《紅樓夢》罵了乾隆

  李 鐵

  曹雪芹說,《紅樓夢》不是一本“傷世罵時”之書,但這可能是一句反話。《紅樓夢》不僅罵了乾隆皇帝,而且罵得很厲害。

  有人認為,薛蟠就是雍正帝。我想根據並不足,這只是一家之言或是兩家之言。《紅樓夢》里寫得非常清楚,曹雪芹罵得是乾隆,這沒有任何辯駁餘地。

  曹雪芹痛恨乾隆的重要原因是他奪走了秦紅玉,並且厭棄了秦紅玉,最後讓秦紅玉投井而死。

  對於這個“中山狼”“無情獸”,曹雪芹下了不少工夫。曹雪芹用“分身法”寫了乾隆皇帝。前文我們已經講過,薛蟠是代表乾隆皇帝的一個“香芋”,他後來挨了頓暴打。賈璉和薛蟠一樣,也是皇帝的一個化身。在《紅樓夢》里,“薛大傻子”和“飢鼠”般的賈璉一樣好色,都是“吃着鍋里的,望着盆里的。”所以,曹雪芹也把皇帝的事情寫在賈璉身上。

  小紅從賈寶玉房裡到了王熙鳳房裡,晴雯說小紅“攀了高枝”。在賈母心裡,王熙鳳和賈寶玉相比,王熙鳳是“孫子媳婦”,而賈寶玉是“孫子”,王熙鳳再會討好說話,她的地位也無法和賈寶玉相比。在賈母心裡,王熙鳳和賈寶玉都很重要。要是小紅從賈寶玉房裡調到王熙鳳房裡,最多能算“平調”,絕不可能“攀了高枝”。但王熙鳳和賈璉是夫妻,調到王熙鳳房裡也就是調到賈璉房裡。賈璉是皇帝的化身,因此才說小紅“攀了高枝”。

  另外,賈璉和賈環一樣,也是“下流種子”。在《紅樓夢》里,賈環也是一個代表皇帝的“香芋”。跟賈寶玉相比,賈環是一個醜陋不甚的黑心下流種子。曹雪芹通過罵賈環來罵乾隆。相比之下,賈政也更喜歡賈寶玉。

  同樣“好色”的還有賈赦。黛玉進了9道門也沒有見到這位“大老爺”。賈赦妻妾眾多,他看上了鴛鴦,被鴛鴦堅決拒決。最後花800兩銀子買了17歲的嫣紅為妾。

  “好色”的還有恆王。在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得知,姽嫿將軍秦四娘雖然有一定號召力,但她已經死了。她死後,寶玉“我為四娘長太息,歌成余意尚彷徨。”非常惋惜。這裡秦四娘實際上也是秦紅玉的一個化身。

  曹雪芹在政治上對乾隆也十分不滿。他認為乾隆朝有些得寵者有“貪酷之弊”。而且“水旱不收,鼠盜蜂起,無非搶田奪地,鼠竊狗偷,民不安生,因此官兵剿捕,難以安身。”

  通過焦大和柳湘蓮之口,曹雪芹還罵了乾隆皇帝是“畜牲”。他還像潑婦罵街一樣罵乾隆是“忘八羔子”,是“雜種”,皇家除了門前石獅子是乾淨的,別的都很骯髒。

  最主要還是第5回,乾隆不僅是“造釁開端”,而且曹雪芹說乾隆就是“中山狼”,忘恩負義的“中山狼”不僅是“無情獸”,一點不念“當日根由”,而且“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連王府千金都“似下流”、“同蒲柳”。

  曹雪芹罵了乾隆,但乾隆皇帝並沒有看出來,260多年來,人們也都沒看出來。

您正在瀏覽: 通部《紅樓夢》罵了乾隆
網友評論
通部《紅樓夢》罵了乾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