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庚寅建子朔三夜,予夢,汝婉笑,飄然去。予喚汝,竟不肯駐足,亦不肯回首,汝之影,逝於眼際。予驚夢醒,冷汗一身,望簾外街燈清冷,始知夢爾。心凄凄然,以文記之。

  孟冬望,汝之生辰,余居千裡外,作《烏塔下之戀》以賀之,略表予心。六月一雪,君將愛之,憐之如吾。適之承汝之爽朗,吾之韌。望其長成,安平一生。易逝曇香,誰寄相思,假夢一場,伴君歡娛。傷心之語,付流光去,別凄迷。

  昨昏,告余耳疾,難辨聲色。予惶恐不安,要汝視之,不應我,吾憂色添。幸哉,非重疾,若是,為之奈何?恐棄予去,心怦怦不休也。頃爾,以無樣告予,心始安。汝之語嘗悲切,吾之言亦傷感,皆懼於離別矣。非粗俗之人,豈肯於汝雷聲,惟溫柔之語而已矣。余不具告吾之傷,不忍汝惶惶不可終日也。

  嘗以足冷與之,若我曾冰心,知其涼哉。願以吾腹溫之,然汝吾千里。每每念其此,心啾啾然。伴一生,吾心矣。溫汝足,假以夢美之。恐孤寂,懼鬼魂事。然世間何其有之,惟酒色徒耳。喃喃語,訴思苦,心戚戚,北風又傷枝,幾多悲乎。

  初始,以平生少年事論,尤以趣事為甚。討咯咯一笑,縈繞心胸。嘗謂距離擾人,生起思念。論世間情何物,予俱以明之。亦謂年少舊事,喜色露。只怕東西流水,匆匆不倦,話江南。

  贛南古寓之女,集江南之秀,擁天地之華,竟負塵間不堪。汝娉娉婷婷,落落大方。含素靨,甚美哉。方識時,淘之。以孿子欺汝,然計之不精,為破。歉之,笑不復,予悔初戲謔,傷汝之心也。不雅詞,吾不辨,落心一病。問世間多情男子,惟吾而已矣。兮懷之,恍恍如昨日,已而三四月矣。

  余非性柔弱,初,家慈以女豢之。遂着女裝,攻女工。不知世間偉男,雄英,木蘭罷了。待予漸長,忽察男女之異,羞女裝,誓別之,遂復男兒身。幼之性情,豈易改之。心委則泣,欲求不可得余亦泣,終日淚懸腮邊。悲夫,堂堂男兒,何以如此。幸哉,逢名師,不以吾之柔弱為恥,亦不以吾之易泣為羞,以英武之事教之。余漸復男兒之性,善哉。天地又一雄也。

  萬物枯而塵息,秋風勁而山寂。胡地之秋逝,未覺雪滿人間。寒冬寒潮,暖氣暖,溫余之鄉愁,若汝之綿綿夜語,安予鄉心。今冬,胡地雪飄,爾喜之,記《冬日懷想》。爾鍾情皓雪,陰雨。嗟夫!誠汝居胡地,美心乎,然天驕伴,躁汝心也!

  嗔余之不衣,予改之。嘗不喜食,余以為不宜久之,久則疾起,此痼畢改之。

  然皆平平,笑於士子大夫。願天下有情之人,眷屬成,此余之慰矣。

您正在瀏覽: 寄汝
網友評論
寄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