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路憂思

一路憂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江邊鄉地處東方市東南面,是黎族、苗族聚居的少數民族鄉鎮,自然風景秀麗。帶着對民族風情的憧憬,對自然景色的熱愛,我和朋友們開始了我們的江邊行。

  途經大廣壩水庫區時,我們不由自主的被大廣壩水庫區的秀麗景色所吸引。那一刻很靜,沒有一絲風的攪擾,如鏡的水面,放眼望去一片蔚藍,彷彿天投入了水的懷抱,我們紛繁的心也投進了自然的懷抱,時光停留下來,讓我們和自然片刻的擁抱。在這刻,我想起了自己一直偏愛的詩人劉禹錫,此刻的我與當年遙望洞庭湖的詩人一樣感受着“潭面無風鏡未磨”的意境,神奇的自然用無語的景緻將今人和古人的情思聯繫在了一起。如果能水中泛舟那是何等的愜意,任小船東西南北的飄着,讓我融化在其中,成一幅悠雅的畫。

  彎彎繞繞,曲曲折折之後我們終於來到了一個黎族村落,這是一個大山腳下的村落,雜花生樹,雞狗亂走,質樸的村民,炊煙裊裊,一片自然祥和。這裡的一切只能在老電影中才能看到,這裡的一切於我是那麼的親切那麼的懷念。我奢望能安安靜靜的在這小住一段時間,讓自然滌盪我蒙塵的心。但這隻能是奢望,我只能空嘆“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我還是要回去,回到那汲汲營營的社會大漩渦中去,這是我也是跟我一樣的現代人的無奈與悲哀。在經濟飛速發展、工業取代了農業、物質淡化了精神、喧囂夷平寧靜的今天,我們失去了什麼?失去了安息靈魂的家園。

  我依依不捨的離開,繼續往江邊而去,顛簸了一個小時后,我到了江邊的俄查村,現在的俄查村,只有空蕩蕩的茅草屋,寂寞的村落,人去村空,原住民都已經搬遷到政府修建的新村了,住上了樓房,通了水電,用上了現代電器。看到原住村民能享受現代化的物質成果我真心替他們高興,儘管我的心底有一股隱隱的哀傷,一個民族已經遠去,民族文明正在無聲中消逝。我清醒的知道,當我們製造了現代污染犧牲了自然環境之後肆意享受現代文明成果的時候,絕對沒有資格,讓那麼一群人替我們守護民族文明的精神家園。我的眼前時常浮現原住黎族村民的影子,物質文明的果實來的是那麼的遲,他們已經等候了整整一代人。

  不多時,我們到了江邊的鎮上,在一位黎族友人家吃過午飯後我們開始返程。返程途中友人特意帶領我們去了一個,只有當地村民才能找得到的原始景點,跋涉半小時的山路,眼前,湍急的溪流沖刷着大塊大塊的岩石,四周樹林茂盛,鞠一捧溪水,真的清涼入骨,我們盡情的在大大的岩石上嬉戲,又一次回到了我們天真的童年。面對這樣原生態的美除了嘆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語言真的有些慘白。我自私的期盼它永遠不要被發現,不要被開發成旅遊景點,能以原始的美迎接我,因為我知道我一定會再來。

您正在瀏覽: 一路憂思
網友評論
一路憂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