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但是,我卻願意,看暗夜裡的漁火,一點,或者點點、、、、、、

  --------題記

  夕日欲頹,暮雲着妝,絢爛的很。

  但是,靜看滿天的霞光璀璨時,“漁火”這個詞,又猝不及防地跳出來。

  “好想唱情歌,看最美的煙火”,鳳凰傳奇在歌里唱。但是,我卻不是很在意煙火,哪怕是什麼最美的。見過煙火在夜空里的綻放,確實令人眼前一亮。伴以震耳的聲音,會讓人心驚目眩。但是往往,看完就完了,過不了三天。有一年元宵節我們去市政廣場看過一場煙火表演。據說那一晚的煙火價值不菲,但是在我的心底並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若非今天想起漁火,順便想起,真的沒什麼感覺了。但是,我卻着喜歡從沒有見過的漁火,希望某一個夜晚,某一條河流上,邂逅它。

  對漁火的憧憬源於很早前讀過的兩首詩。

  最早是初中學査慎行的《舟夜書所見》一詩的時候。“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朗朗地讀着,心底暗暗想象那樣一個夜晚:暗夜無邊,漁燈如螢,孤光一點;微風皺水,細浪疊生,滿河星散。那如螢如豆的漁火,多麼的美啊。我幽幽地神往。夢想有一天,在漆黑如墨的夜裡,於河邊看到懸在船頭或船尾的漁火。

  繼而學張繼的《楓橋夜泊》,再次碰到了“漁火”。“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或許是神往那種夜晚的漁火,總覺得張繼不該像老師講的那樣愁苦難眠:月沉霜飛,多麼清寂;楓紅火暖,多麼清閑;寒山鍾遠,多麼清幽。不記得老師怎麼講的背景了,張繼發愁是如《不朽的失眠》中張曉風所說因為落榜,還是漂泊在外,乘着余秋雨所說的夜航船之類而生羈旅之思,不得而知。他的愁我不去探究,關心。我喜歡着那清寒的秋夜裡,在聲聲寺鐘中,映照着江邊楓紅的漁火。那該是怎樣的一團溫暖?《濤聲依舊》中有一句“帶走一盞漁火 讓他溫暖我的雙眼”。該是這樣的溫暖——一盞漁火,散發著一簇溫情,在清涼或寒冷中,在一個不甚遠的距離,給你撫慰,在一個不太近的距離,給你安心。那光能撫慰你內心的落寞失意,絕不刺傷你;那暖,能溫暖你的悲涼孤獨,絕不會灼燒你。

  那些時候,喜歡漁火,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就覺得,一點也好,數點也罷,點綴在黑夜裡的河流上,就是有說不出的好看。

  後來讀到了俄國柯羅連科的《火光》,感覺在那陰森森的西伯利亞河上、黑黢黢的懸崖峭壁山下,衝破夜色,閃閃爍爍,激勵人前行的似近實遠的火光,應該也是漁火。漁火,儘管是一星,但在漆黑如墨的環境里,在茫茫遠方閃閃發亮,讓看到的人心馳神往。也令我這個讀者神往、深思不已。

  但是後來,對“漁火”淡忘了,那曾經熱切的憧憬也漸漸沉睡在心底。直到最近兩三年經常南下,江南的水韻又潤醒了從前的憧憬。可惜,每次過長江,除了看到兩岸燈火繁密,並沒有看到江面上的漁火。夜遊時,那河面遇到的也算不上是漁火,不過是如同《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一般的燈火。心情難免黯淡。

  前些日子,博客里散步,在小舟老師的博文里,又一次遇到“漁火”。又一次激起了關於“漁火”的的想象。收集了一些圖片來看,很漂亮,不過總覺得缺了點什麼。自然人家的構圖、色彩、明暗都沒的說,看起來也有意境,可是就是缺點什麼。缺什麼呢?應該是一種韻吧,那種能感染人的古意,感覺不到。或許是太苛刻了。我還是想找到那種在古詩里呈現的漁火。淡然地、清靜地在河流上,在夜裡,亮着的漁火。不是為了鎂光燈而亮的漁火。可是,生在北方,除了有條汶河,周遭沒有可以行船的河河汊汊。近處有湖倒是。偶爾也會有人夜釣,但他們用的是螢光釣竿,雖如螢如豆,卻不是溫暖的,相反,暗夜裡,冷冷的,幽幽的,如磷火。也不是我想見的漁火。

  天空暮色加濃,西天雲霞褪色,成了淺灰色。霞和煙火一樣,璀璨動人,但是都稍縱即逝,終難持久。哪裡像暗夜裡的那盞漁火,哪怕只是一星一盞,也能亮千百年,以後還會亮下去,默默地,靜靜地,在暗夜裡溫暖着一些人的心、、、、、、

  儘管想看漁火,依然只能是憧憬,但是還是會憧憬下去的。

漁火 範文推薦:

  • ·江晚漁火對愁眠
  • ·漁火
  • ·漁火沉三更
  • 您正在瀏覽: 漁火
    網友評論
    漁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