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悟端午

感悟端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平靜地在日復一日的忙碌工作中輪迴,生命就這樣年復一年地被生活的瑣碎所耗費,牆上的日曆也慣例被一頁又一頁地撕掉。二十四個節氣更是用自己的方式年復一年地提醒人們四季的冷熱交替。可我感覺今年的夏天來得特別早,甚至我還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就被推進了炎熱的盛夏,

  盛夏的炎熱雖讓人討厭,但盛夏也有盛夏的美,特別是遙望漫步於大街小巷短裙飄飄的美女,就如一道道亮麗的風景,讓我神魂顛倒想入非非。無意中;發現她們纖纖肉手中都提着的各色粽子我才恍然大悟,又是一年端午時。

  我們的傳統民族節日,從除夕到元宵再到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等;每一個節日有着很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底蘊。我真的很佩服我們祖先,她們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創造了五千年的輝煌華夏文明。作為華夏子孫,我們不僅僅只是從形式上傳承我們的傳統節日,我想我們更應該深刻地去理解傳統節日所蘊含文化的根。以此增強我們對民族的認同感和文化的自毫感。

  端午節;一個很重要的傳統節日;以紀念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為主線,形成了一系列的民間習俗;其中包括吃粽子,賽龍舟等等。然而時鐘轉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的物質文明變得極其豐富,為此龍船也華麗了,粽子也別緻了,品種更是林羅滿目。但我們的民族認同感並沒有因此而提高。反而是漸漸淡忘了屈原為何而投江,更淡忘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還有甚者甚至忘記了自己是中國人。

  記得前段時間;美國副總統拜登來訪中國,期間回見了國內一些所謂的網絡意見領袖。他們企圖通過美國政府向國內政府施壓;已達到他們的所謂民主訴求。還有就是香港特區的一些所謂民主人士也跑到白宮朝拜;企圖通過白宮向北京施壓要民主。當然了;作為一名公民我不否認“民主”是個好東西,但白宮是否會真心地為他們尋求他們自認為理想的民主,這一點我是深表存疑的,現實無數次告訴我們,美國人在乎的只有他們自己的國家利益。我怕這些所謂的網絡意見領袖又或特區民主人士最後會淪為美國謀取國家利益的棋子。

  在我看來;想通過外來勢力為自己謀取所謂的民主,那都是不靠譜。作為一名中國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名公民,我相信我們能通過自己的努力使國家和平地實現民主,為此我們要有民族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們的祖先有智慧創造出五千年的輝煌華夏文化,我相信當代的我們也有智慧使國家最終實現富強;民主。

  今天是端午節,當我們手蹦粽子時,我們必須牢記屈原為何而死,更必須牢記自己是一名中國人。(魯舍)

您正在瀏覽: 感悟端午
網友評論
感悟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