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體驗行走教育

體驗行走教育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四月的五鳳溪古鎮,處處是一片春末的景象。

  ??周末,我攜九歲的兒子準備從鎮上回他奶奶家,我的老家距鎮上還有七八公里的路程,平時乘車也就二十多分鐘時間。那天,我突發奇想:“兒子,乾脆我們走路回去?你老爸以前讀初中的時候每天走兩趟,你也體驗一下。”誰知兒子很爽快的答道:“好啊!好啊!”頓了一頓,他又說:“走累了可以又乘車嘛!”我說:“不能,不是沿公路走,是走鐵路,走小路。”他略微遲疑了一下:“好吧!”

  ??五鳳溪古鎮座落在長江的支流沱江邊,成渝鐵路穿鎮而過。一出鎮口,就上了鐵路,我們是沿着鐵路溯沱江傍龍泉山腳而行。走上鐵路,我就給他講應該注意哪些安全問題,要時刻豎起耳朵聽,是否有火車來,火車來時一定要遠離鐵道。並告誡他:沒有大人陪同,不能在鐵路邊走,更不能走鐵道內。

  ??一走上這條當年讀初中時幾乎天天步行的攘滿了我稚嫩腳印的路,種種思緒撲面而來,唉!一別她已是二十餘年了!初中畢業后,到外地讀書、工作,雖然一年也回幾次家,可後來通了公共汽車,再也沒有機會走這條老路了。

  ??兒子也許是很少走鐵路的原因,一路上蹦蹦跳跳的,問這問那,沒有一點兒彼累的樣子。

  ??“火車有軌道,司機幹什麼?”

  ??“鐵路上為什麼要用碎石?怎麼不弄成硬路面?”

  ??“枕木怎麼不是木頭的?有什麼作用?”

  ??“現在的火車不燒火了,應該改名叫電車才對,是不是?”

  ??……

  ??雖然時隔二十多年,但路的變化並不大,因為主要路段是鐵路,可是沱江的變化卻很大。那本來波濤洶湧的江面因種種原因而幾近斷流,那本來在陽光下會熠熠閃光的平滑得猶如綢緞般的沙灘,本來曾芳草萋萋的江中小洲而今已是被挖沙般弄得瘡痍滿目了。我給兒了講記憶中的沱江,記憶中的沱江的船、船工號子、縴夫……

  ??這時看見水中有幾隻白鷺在戲水,旁邊還有兩隻野鴨,近幾年來,環境有所好轉,這些曾一度絕跡的水鳥們也再次回來了,我們拍了幾下手掌,把白鷺和野鴨驚飛了起來。

  ??我問:“有沒有寫白鷺的詩句?”

  ??他脫口而出:“一行白鷺上青天。”

  ??“還有嗎?”

  ??“西塞山前白鷺飛。”

  ??我又問:“有寫野鴨的嗎?”

  ??“不知道!”

  ??我說:“真的不知道,我告訴你吧。春江水暖鴨先知。這是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中的句子,整首詩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但詩中並未說是野鴨啊!”

  ??我未置可否。

  ??一路上,我們走走停停,時而摘幾朵野花玩玩,時而摘幾顆桑葚嘗嘗。偶爾也在鐵軌中間走一走,我時時提醒兒子注意聽火車的聲音,其間有兩次遇到火車通過,我早早的和兒子站到離鐵路遠一點的地方,拉着他的小手,感受火車通過時那風掣電閃般的雷霆萬鈞之勢,並告訴他我國的火車馬上又要進行再一次的大提速。

  ??一路上,遇到有好幾處農人在抽河水澆灌莊稼和蔬菜,從去年夏天到今春,還未下過一場透雨,旱情處處可見。雖不是烈日當頭,但也讓他感受到了糧食、蔬菜的來之不易,應該珍惜人們的勞動成果。

  ??到家的時候,我的父母心疼的對孫子噓寒問暖,話里話外好象還對我有一點點的怨怪之意。唉!這祖輩啊!

  ??以前,也就四五十分鐘的路程,這次卻走了近兩個小時,但願,這一百多分鐘時間,在他幼小的心靈里,會佔據一小塊的位置,如有機會,我會帶他多走走這樣的路。

  文/冷對秋波

您正在瀏覽: 體驗行走教育
網友評論
體驗行走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