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世人愛橘,皆因橘之魅也。橘之色,青而潤心,橙而悅人;橘之味,清爽沁人,酸甜可適;橘之質,實而充盈,虛而絮棉。可謂愛橘之心人皆有之,求橘之意人皆盼之,故世人愛橘。然能得橘者鮮矣,得而食之者愈少,食而得其真者少之又少,何也?世人皆為世人之道為之,故橘非橘也。

  俗曰,橘生嶺南為橘,嶺北則為枳。得枳者視之為橘,乃橘也,得橘者視之為枳,乃枳也。心之幻者,以心食橘,故與橘千里,猶如面前,心以食之,已得其味;然其有一二者,雖已得橘,亦面無喜色,何也?心不在耳!

  未食而妄者,雖知橘甜,其謂酸也;食而造作者雖感橘酸,其必曰甘;善辨者,遠觀之,即知其色味,故勿用食之,已知其味;冒而食之者,不辨青黃,定得苦澀;妄而食之者,苦心鑽營,不得佳果!故世人食橘,雖橘之味不變,然世人滋味百千,為之乃何?予以為橘本自然,順萬物之所順,應四時之所應,故待期熟,得而食之,必得真味。

  不知世人何以為之,橘非橘也!愛橘者皆言愛之,然則護橘,不見其人;食橘者,皆愛食之,然有溺者,終日把玩,不忍下口,待橘之皮干色褪,方欲食之,晚矣;有求奇者,剝其皮,榨其汁,去其色,終不得其真味,何也?其真不知橘也!前世橘之盛者皆因自然,今者自然之橘少之又少,何也?世人皆為世人也!

  異日橘熟,一君子往而采之,然浩浩之園竟無一橘,觀其地,皆腐也。其人甚是嘆息,忽觀幽密叢葉之後,金光閃爍,玲瓏剔透者,一世間佳橘也。此君欲往而采之,霎時,此橘慎而觀其色:足之貪戀,視皆無盡,情乃虛妄,形似切迫,此必世之世人也!遂憤而墜地,待君方近前,其皮色俱裂,汁水四濺,此君嘆曰:自此天下無橘矣!

您正在瀏覽: 橘說
網友評論
橘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