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林蔭隨想

林蔭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從賓館大門出來,一個人瀟洒、從容地走在南山前的林蔭大道上,任白裙在暖風裡翻卷、飄飛。

  陽光很燦爛,但並不到炙烤萬物的地步,所以完全用不着躲避。山前路邊,古木參天:有的伸展着章魚觸角一般豐富的枝幹,笑看成團的綠葉與白雲推搡嬉鬧;有的如一柄柄巨大的青銅寶劍,直指蒼穹。路上三兩穿行的車輛稀疏地鳴着短笛,只有樹間風聲倒是一直氣勢不減。

  獨行在陽光與樹影交替鋪成的道路上,看着頭頂被兩邊行道樹高高撐起的藍天,忽然間又覺得自己很渺小了。不禁想起上午教授“質問”我們的那個問題:我是誰?我來自何方?我去向何處?其實接觸這個問題早已不是第一次:兒子在幼兒園學習的歌曲《感恩的心》中就有兩個相似的句子;《武林外傳》中呂輕侯也把“我是誰”演繹得撲嗍迷離、精妙絕倫——但它仍是一個問題,交由世世代代的每一個人去求解。教授說只有教師先解答了自己的這個問題,才能幫學生去解答他們的這個問題。這就使我很惶恐,我怕自己一時不能頓悟,也怕誤導了我那些頑劣的學生。其實經常感覺口頭教育是多麼的蒼白無力,我也不想背負太多,只憑着自己的理解和經驗,把道理和方法交由他們參考。路,還是要他們自己一步步去走,我並不能決定它的方向。

  有時我們經常會替自己身邊的人干著急,其實大可不必。他們此時的心理,便如街頭好逸惡勞、甘願乞討的叫花子般無賴,除非你給他需要的東西,否則任由你呼喊千遍,他還是會在你走後又回到這個地方。“你能解決我的問題么?!不能?那你就別管!”他們把心裡的想法堂而皇之地寫在了臉上——這時你確信自己光憑一張嘴就能說服得了他?

  與人為善,那就讓別人覺得結識你是一種榮幸,而不是一種不幸。

  ……

  且走且想,不覺已到車站門前,看看時間,竟已過去半小時。坐上回家的班車,心裡釋然,竟又沉沉睡了過去。

您正在瀏覽: 林蔭隨想
網友評論
林蔭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