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有人說,前人最初發明建築藝術時,只是為了建造墳墓,而並不是為了住居。

  但是,近現代的一些建築亦是如此。當你真的站在一處宏偉雄渾的建築面前,你只會被建築的閎放氣魄給褻瀆,你揆度它的功德齊天,它卻讓你無法可書,且讓你漫漶不清。就像一切偉大的歷史事變和重要的歷史人物一樣,在歷史的舞台上都會出現過兩次,一次是演出着喜劇登台,一次以悲劇收場。

  西方有一句警語“被忽略的歷史會變成被否定的歷史。”

  為了不讓某一段歷史重演,讓我想起了華表。

  最早的華表是立在宮廷之外或是交通要道,主要的功能就是為了讓人們在上面書寫諫言的“謗木”,名曰“誹謗木”。

  相傳在堯舜時,就有豎立“華表木”的講究,並有專人負責納諫,也就是將“誹謗木”上的諫言抄錄后,呈給帝王。到了漢代,“華表木”就像一個幼稚的木孩,由“謗木”演變成了通衙大道上標誌的石雕大漢“華表”。

  最早記載華表的是《大戴禮記·保傳》:“……有誹謗之木,有敢諫之鼓”。《呂氏春秋》更有詳證:“古者天子聽朝,公唧正諫,博士頌詩,替裁師誦、庶人傳語,史書其過,尤以為未足也,故堯置敢諫之鼓,舜立誹謗之木。之於善也,無小而不舉,其於過也,無微而不改。”

  由於氣候也不是無變的,歷史的煙雲有時也會像陽光經常被遮住一樣,經冬的宿草蒺藜和那高山偉岸,亦會經常被湮沒。華表也如任何高大的碑碣,時常被遮掩着,使當世的臣民,已很少知了華表起源的背景和堯舜帝當年立起誹謗木的真正用意。新中國成立后,國家的當權者早已把立於明永樂年間的華表,從“承天門”下移至護城河外的金水橋前。目的就是讓它遠離紫禁城的宮殿,更加接近於人民大眾。(天安門前的華表原來位於護城河內,緊鄰紫禁城的城門,即現在的天安門)。

  由於當今人們對華表功能的了解,就像那些對它完全不了解的人的了解一樣,也由於人們對它的認知只是不明就裡的意象里的華美。有時晨霧中影影綽綽的人影里,很多人竟能把人民英雄紀念碑給誤作了華表,瀋河先生的一篇《1960年的天安門廣場“白日點燈案”》詳見(《讀者文摘(上半月)》2010年第10期),就代表了那時幾億人的無知。

  簡單說,案情是這樣的簡單;1960年3月12日中午11時許,一個四十來歲的小個男子,來到北京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手執白色紙燈籠,旁若無人的,慢慢地朝廣場的南側方向走去。這就是被英國倫敦《新快訊報》報道“帶有明顯政治傾向”的事件。路透社的消息說是有人;“用這種方式來抗議中國大陸的‘暗無天日’”。如果這個叫何明淵的小個子,知道華表的功能,知道華表就是當權者為民而設的諫術,也或許就不會攪擾了當時的外交部陳毅外長,國務院周恩來總理,以及國家主席劉少奇同志。

  這個四川的小個子,如果在他的省市、在他的達縣能找到一處華表呈諫積怨,吶吐演聲,他也不會“對上訪失去了信心,也對共產黨和人民政府失去了信心”。當年北京市市長彭真就此事曾說:“我們的幹部中有一部分人犯了官僚主義的錯誤”;劉少奇主席也說:“情況早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境地了!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的頭等大事啊!”

  華表,看着你的古樸、壯麗,你不應該只是曾被人們傳說的“望君出”和“望君歸”那樣只似傳說,你不應該只讓歷史見證你的傲然穩立,你應該擔當起維護中華民族莊重與威嚴的重任。因為你與古老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緊密相連。你要屹立在國徽之前,伴着《義勇軍進行曲》的高昂樂章,護衛着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和天安門一起承載起中華民族的希望。因為你是國家復興的標誌。

  2012年12月10日

  將軍於大連石竹齋

您正在瀏覽: 華表
網友評論
華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