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塘到湖

塘到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真真地就是那麼一個水塘,不過有樹與樹之間的距離。就是那麼一個塘,合著陽光散散發亮。但這一個美麗的公園,怎能容下一個小水塘在一片窪地里作怪,管它是多美麗,多玄妙,玄妙得能讓你透過它看出那自然的鬼斧神功。

  這塘本就該使人臉紅,且在這綠樹叢蔭,優雅至極的環境中。可是這閃閃的,白白的,倒有些許像銀,也有幾分玻璃的模樣,委實不算討厭,尤其是在這陽光的迎合下的那幾分風雅,但偏偏有意無意的落在那美麗的地方。

  雨夜后的清晨。你想着你水塘望去,陽光透着棕枝綠葉零零碎碎的灑了下來,那水塘仍泛着金光,但在旁邊那翠竹的映襯下更可愛,更可賞,更是風雅。正似一幅傾國傾城的國畫。情緒不禁迷茫飄渺地充溢心胸,在剎那的時間中震動。你無法制止你的喜愛之情馳騁,這塘竟可以飛奔心原千里。它會在你心裡留下這水塘的凝聚力,它會成長。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是李白的名句。而這種有雨水孕育的水塘最怕太陽,驕陽一曬,塘索性就慘了,那似畫般的水便散在空氣中。這從天上來的水,便又回到天上去了。如此娉婷的水,竟有幾條灰色的願望,讓他幹掉。這些灰色的東西,厭惡塘與地的交邊上的泥,厭惡那璀璨的光閃,厭惡那脫俗的風雅。水塘旁的翠竹綠蔭彷彿在訕笑,那種令人髮指的笑。

  這水,令人扼腕嘆息。就像那水滴,還沒填滿輩子,便關掉了龍頭。

  這水,令人為之一振。它在掙扎,正如漁網裡的魚拚命地逃脫。

  湖,彷彿離它越來越遠。

  多年後,回到這裡,公園闃寂依舊,那北回的春燕掠過天空,羽毛翙翙作響。但首入眼帘的是一片湛藍的水,而不是翠綠的林。人們看到了誰的娉婷、風雅。

  是的,水還是那片水,但它早已不叫塘,它花了十年,換來一個新的名字——湖。

您正在瀏覽: 塘到湖
網友評論
塘到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