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人的一生離不開音樂,音樂可以給人療傷,給人以啟迪,給人以鼓舞,給人以動力。孩童時,最高興的是隊里安裝在高高的電線杆上的喇叭響了,那裡有故事,有新聞,更有音樂。放學歸來,我一邊聽喇叭的內容,一邊快樂地做家務活。有時它會送來一首首歌,那時的歌幾乎都是革命歌曲,聽了鬥志昂揚。

  記憶中聽得最多的是<;<;學習雷鋒好榜樣>;>;,<;<;義勇軍進行曲>;>;,<;<;社會主義好>;>;。當歌兒響起時,我心潮澎湃,那歌聲彷彿是從我的喉嚨里發出的,我愉悅極了。我在歌聲里吸取一種向上的力量,曾在<;<;學習雷鋒好榜樣>;>;的歌聲里自發地與三妹一起沖洗生產隊的公共廁所,曾熱心地為同學們講解一個個難題,我也從中得到了說不出的快樂。

  一個夏季的夜晚,月兒高掛,我和幾個小夥伴坐在在門前的操場上聽鳳仙講故事。這時喇叭里送來了"月亮在白雲里穿行,晚風吹來一陣陣快樂的歌聲,我們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聽媽媽講那過去的故事……。"那悠悠的撥動人心弦的歌聲讓我們的臉都偏向那個喇叭的方向,鳳仙也不講述了,我們都沉浸於那美妙的歌聲所描述的意境里。那曲罷了,我們都不說話,還沉浸於那個媽媽的苦難中。

  "那個媽媽夠可憐的,好在她現在過上了好日子。"鳳仙打破了沉寂。

  "下次我們乾脆坐在大禾場的谷堆上聽那歌吧。"我提議到。

  "好啊!"大夥高興地回應。可惜我們不知那歌兒播放的時間,雖然我們又在月兒滿盈的時候聽到過幾回,可當那歌兒響起的時候,我們已無法跑向那禾場了,因為我們即使以百米衝刺的時間向那兒跑去,那歌兒也無法把我們送到目的地。現在想來,我們想要的只是那種聽歌的美好意境。

  讀初三時,台灣校園歌曲在學校流行,校園變得異常活躍起來.一些女同學在課間有的抄歌詞,有的教,有的唱。惹得幾個男生向那些女生走近,因為他們也被那些歌兒打動了,想請那些女生教他們,這一行為在那時是夠大膽的.

  一天晚上,正在教室自習的我們被一片黑暗所籠罩,還沒等我反應過來,有的同學已衝出了教室(我們那時上晚自習時沒老師監督).

  "停電了,不上自習嘍!"有同學歡呼.

  我也受了這歡樂氣氛的感染,奔出了教室,女同學們大部分坐在一個平曠的土地上(那地方是準備用來做教師宿舍的)放聲歌唱.我情不自禁地哼了起來,她們驚奇地說:"你也會唱這些,平時你總在學習,又沒人教你,你如何會唱?"

  "你們唱,我聽幾遍就會唱了."

  她們笑了,說:"沒想到你學歌也這麼快."

  再後來,也就是我考上學的日子,校園裡流行的不僅僅是台灣歌曲,還有我們大陸創作的許多優秀作品。<;<;南屏晚鐘>;>;那隨風飄送的晚鐘讓人不斷想起家鄉,<;<;熊貓咪咪>;>;讓人體會到助人為樂的快樂,<;<;燭光里的媽媽>;>;唱得人淚水漣漣……那些歌兒伴着我們渡過寂寞,歡快的日子。

  畢業后,自己很少唱歌,可聽學生唱的歌卻不少。讓人遺憾的是很少聽到少兒歌曲,中學生歌曲,各種傳媒體上流行什麼歌曲,學生往往就唱什麼歌。我是耳熟能詳了,想到歌廳里放聲歌唱,卻沒空閑,可人是不能缺少音樂的,我只能讓那些熟悉的音樂在心頭旋起。有時會坐在學校舊的腳踏風琴前,歡快地彈上幾曲,那悠長的,激越的旋律在無人的辦公室里伴我渡過寂寞的時光。

  誰也沒有料到中年的我竟然學會了跳舞。周末,在音樂不斷的舞廳里和着音樂的節拍跳着歡快的舞蹈。用音樂祛除一周的身心疲憊,在音樂中釋放着自己,享受着歌舞昇平的幸福,盈着滿心的愉悅給家人,給朋友。

  空閑的時間,我喜歡在電腦上敲打鍵盤。每當這時,我不能沒有音樂,在音樂中文思湧起,在音樂中手指飛動。

  時光隨着流水流淌,皺紋將爬上我的眼角,白雪會染白我的鬢髮,但不改的是我對音樂的熱愛,我仍會踏歌而行!

您正在瀏覽: 踏歌
網友評論
踏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