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 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早些時候,應該說還早些時候,黑王寨來了一個外鄉人。這一外吧,就外得有點遠,屬於山高水長的那種遠,江西人,能不遠么?隔幾個省呢!江西人夾一把油布傘來的,江西是產竹的地方,那傘骨傘柄全是竹制的,卻比一般的竹結實。不用說,是上等老竹做的。

  有個人挑着一擔從寨下河裡挑上來的水,氣喘吁吁的,下那麼大的雨扁擔還擱在肩頭。江西人很奇怪,一擔水而已,至於那麼寶貝么?挑水的是吳老四,吳老四說:“不寶貝行么,寨里人都在山腳下挑水吃呢,像吃油!”

  江西人上寨時在下面河裡洗過臉:“那麼多的水,咋會像吃油呢?”吳老四抽了一下鼻子:“你是不曉得,這冷水要人挑,熱水要人燒,水是有,可人的工夫沒有啊!”

  正愁找不到飯碗的江西人立馬睜亮了眼睛:“這樣吧,大哥你家的水我以後全包了!”“你包了?得,我可付不起工錢!”吳老四看雨小了,撒開腳丫子就往家走。江西人急了:“我不收你的錢,你只把桶借我用三個月!”

  吳老四是個精明人:三個月?桶是用不壞的!吳老四就回過頭說:“行,三個月,我也不欺負你是外鄉人,就幫我挑三個月的水吧。”這三個月可不是一般的三個月,正是犁耙水響的日子呢!連老人孩子都不閑的季節里江西人開始了自己的賣水生涯。有現錢的隨便給一兩個子兒,沒有的,管一頓粗茶淡飯也行。那些孤寡老人,江西人分文不收,他得給自己留個好口碑,好口碑可以留住他的人!

  三個月也就是知了在樹葉上打一聲長鳴的時間。江西人在黑王寨紮下了根,所謂的根,也就是有了自己的一個茅草棚。江西人打那以後,開始每天給自己挑一擔水了。有水的日子,江西人臉色滋潤了許多,那把油布傘被豎在茅草棚里的正上方。吳老四那天來串門,見了,覺得奇怪,說:“你們江西人不供祖先啊!供把油布傘?”

  江西人苦笑:“祖先早在戰亂失蹤了,這把油布傘給了我安身立命的機會,供它也一樣的!”

  江西人挑了三年水后,開始做水豆腐賣。還是老規矩,孤寡老人不收任何費用,這時的江西人已經有了老婆,也是逃荒來的。老婆問他緣由,江西人笑:“我們不是沒祖先了么?就當自己養了老的!”老卻沒有白養,那些孤寡老人過世時都立了一份字據,房屋地契全歸了江西人。歸了也沒多大用,黑王寨人以為,屋是破的,地是瘦的,虧本的買賣呢。

  江西人不覺得虧本,把那些地歸置歸置,種上了莊稼,居然一連幾年風調雨順的。同樣風調雨順的是他老婆,一連給他生了三個兒子。日子一天天旺相起來。江西人開始夾着那把油布傘一趟趟出遠門了,他從江西往這邊販竹,從陝西往這邊販木材。

  三十年也不過是樹葉青了黃黃了落的事,三個兒子都娶妻生子了。江西人再夾着油布傘出門回來,身後就是大批的木材楠竹上了寨。

  是要建房了,寨里人揣測。果然是建房,建了一個九進門的院落,九個天井九個院落一字兒順開,像串在山寨上的一串糖葫蘆,重檐飛梁。門一關,裡面是別有洞天。人從一進門上的閣樓可以躥到九進門的閣樓,上下貫穿一氣,真的叫關起門來一家人了。九個孩子,丫頭九兒最淘氣,常爬到神柜上去扳那撐放着的油布傘。做了爺爺的江西人最後一次夾油布傘出門是九兒七歲時的事兒,事後九個孩子被送到了省城的學堂。

  學了多大的文化,不曉得,只知道孩子們再回山寨時有了禮數。大凡有年歲大的人從眼前路過,必垂了首斂了眉恭立路旁。唯九兒頑劣,會抱着琵琶亂彈一通,九兒念私塾時喜歡聽先生娘子彈琵琶,先生娘子就索性教了她。

  琵琶聲響的時候,江西人大白天做了一個夢,人老了瞌睡多,卻睡不實沉,江西人夢見他家神柜上那把一直撐着的油布傘自動收了,栽下了神櫃。不祥之兆呢!當夜江西人無疾而終了。

  再後來,果然轟轟烈烈土改運動波及了山寨,江西人的三個兒子被定了三大罪名:大地主,大土豪,大資本家!一夜之間,九進門的天井裡空了。三個兒子並排弔死在自家神櫃前,奇怪的是那把油布傘沒了。逃難之人,大多揀些金銀細軟走,誰會帶上那把笨重的油布傘呢?

  九進門的大院後來成了學堂。琅琅的書聲一次又一次飛出天井,在重檐飛梁間徘徊,吳老四的孫子後來做了學校的校長。每每上面有人來檢查工作,對這九進門的古宅端詳時,吳老四會這樣起頭說,早些時候,這宅子是一個江西人夾着一把油布傘來置下的產業呢。

  這個宅子後來就這麼上了電視。上電視就是近些日子的事,一個海外女華僑在僑辦工作人員陪同下上了山寨。吳老四的孫子吳校長接待的,剛要起頭呢,女華僑捋了捋花白的頭髮,從隨行人員手中吃力地撐開一把油布傘,放在了學堂的正上方,沖吳校長鞠了一躬說:“早些時候,這傘一直這樣放着的!對吧?”

  同樣花白頭髮的吳校長推了一下眼鏡,滿面狐疑地問她:“你是九兒?”女人點點頭,不說話,手從一個柱頭滑向另一個柱頭,腳從一個天井踉到另一個天井。吳校長心裡咯噔了一下:“九兒你是不是想收回祖業?”

  叫九兒的女人笑了笑:“什麼祖業啊,那都是早些時候的事了。眼下,孩子才是我們的祖業呢!”

您正在瀏覽: 祖 業
網友評論
祖 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