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夜合山

夜合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夜合山

  小時候,曾聽大人講:南去三十里有一座奇山,白天一分為二,夜晚合二為一。因此人們叫它“夜合山“。山非生物,為何日分夜合?很以為怪!

  帶著兒時的疑惑,今特到彼一游。果然見到一座山,如傳說漢高帝拔劍斬巨蟒般被攔腰切斷。遠遠望去,只見山中有一縫,自上而下如白練長垂。近視,則山裂巨口,寬丈許,直見那邊雲天。有如毒蛇猛獸般張口向天,其貌猙獰,凶相畢露。細察,實屬山之缺陷。詢問山下之人;為何夜間得合?一老者笑答:夜色朦朧,其缺不見,渾然一體,此所謂夜合呀!

  其惑大解。歸來道上垂思:山有其缺,夜藏而日難隱。人有其缺,何不也如此!

  盜賊日行,衣冠楚楚,風度翩翩,未見其盜,誰以為賊!娼妓上街,服飾得體,形態端莊,未見其娼,誰以為妓!更有貪官污吏,或提筆書文,或登台演說,言出必稱公正,口必唱清廉,未露其貪,誰以為污!

  然而山有其缺朦朧中可隱而光天下難藏,人有其缺豈可始終不露呀!

  近山者知山,近人者知人,有缺者無不露。

  山無缺者長秀,人無缺者盡美。山之秀在山形,人之美在人格。山陷則失形,人墮則失格。山陷於地裂,人墮於心貪。然而山有裂陷賴人力尚可填補,人有貪性豈不能去之!自去則戒,人去則制。願戒制之機創世間完美!

您正在瀏覽: 夜合山
網友評論
夜合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