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讀後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讀後感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春晚觀后感 研究生畢業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讀後感

  15級審計 殷正馨

  新中國審計機關自從1983年成立以來,已經經歷了30多年的發展歷程。這30多年來,我國各級審計機關和廣大的審計工作者,齊心協力不斷學習國際先進的審計技術,不斷探索中國特色審計理論,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審計制度。然而,由於我國在國家審計方面研究時間較短,體系不夠成熟完善,很多審計理論借鑒和參考西方的審計理論,無法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情緊密結合,因此審計理論的實踐效果也不盡如人意。這一系列的問題也不禁引起了審計工作者和愛好者們的關注和重視。

  近期,我有幸拜讀了劉家義審計長主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該書不僅完美地解決了上述問題,還提出了很多新穎的觀點,立意深遠,緊貼實際,令人耳目一新。作為一名審計專業的學生,讀完此書感覺深受啟迪、獲益良多,該書不愧為一部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著作!

  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實現了對國家審計理論的總結和創新。該書在吸收總結經濟監督論、經濟控制論、權力制約論、民主法制論后,創造性地提出了"免疫系統論"這一觀點,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審計本質最貼切深刻的概括。審計長把審計同人體的免疫系統進行類比,認為國家審計同樣也具有免疫防禦、免疫自穩、免疫監視這三種功能。"免疫系統論"的提出,體現了劉家義審計長在多年國家審計實踐中對審計本質、內涵的精準把握。該書以"免疫系統論"為主線,貫穿全書始終,使整本書的理論體系完整統一,並且這一創新性的理論名詞的提出,也必將會對今後的審計工作者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實現了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引審計實踐。我國的國家審計比較年輕,有些審計工作者往往會偏向直接把國外的審計理論生搬硬套到我國的審計理論中,很明顯這種一味地"拿來主義"很難解決不同國情下我國的審計理論需求,具體的審計理論也很難在我國成功實踐。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審計也必須能夠立足中國國情,因此對國外的理論我們不能盲從,而應當根據我國實際情況,有選擇地批判和繼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就各國審計功能這點就曾提到:"各國由於歷史發展、文化傳統和政治體制不同,發揮‘免疫系統’功能的着力點不同,作用方向和領域各有側重".所以,本書的參與者大多是審計實踐經驗豐富的審計署領導,他們以馬克思主義思想和中國國情為基礎,從自身的實踐中總結出的適合中國特色社會道路的審計理論體系。在審計目標研究這章中,審計長就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要求國家審計目標必須把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首位".這些理論是國家審計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情的完美融合的結晶。

  最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實現了以理論合理指導審計人員實踐。隨着信息時代的不斷發展,審計人員的知識必須得與時俱進,不斷更新,不然就容易出現"本領恐慌"問題。而本書不僅介紹了專項審計調查、跟蹤審計、財政審計大格局、統一組織大型審計項目和信息化條件下審計組織方式的審計方法,還對審計人員提出了"責任、忠誠、清廉、依法、獨立、奉獻"的審計人員核心價值觀來指導審計人員的實踐方向和理念。朱熹曾說過,"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苟徒知而不行,誠與不學無異".真誠地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審計工作者認真地品讀此書,並能在實踐中靈活運用本書中的審計理論。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這本書,凝聚着很多審計署領導和高校教授的心血,他們無不具有較高的學術水平、理論修養還有縱觀全局的視野,所以整本書無論是篇章的結構安排還是內容的深度,都具有高超的水準和權威!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是一本難得的值得推薦的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審計理論著作!

您正在瀏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研究》讀後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