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河邊的蘆葦,已經藉著春勢長出來了,地上滿是被刈剪過的痕迹,卻從另一個出口伸出頭來。此時長得跟一隻小竹子似的,悄然拔高着。也許再過些日子去看,會比人還高,比人還挺拔。這依水而生的蘆葦,早在詩經里就名揚萬里了。青年時代的她,是翩翩的蒹葭,壯年時代的她,是飄揚在笛聲中的蘆花,即便到了暮年,也是蒼顏鶴髮。她的一生,說起來短暫,卻用一年又一年的生髮澆鑄成人類心上不死的神話。

  年輕的蘆葦,像極了一個不知愁滋味的少年,如此清靈的舒展着自己的翅膀。河邊的風是不絕斷的,惹得蘆葦成片的在風裡飄搖。這種看似不自由的自由,讓人執迷,讓人歡欣。細長的莖稈,不深也不淺的碧綠葉子,彷彿就是某種可貴的品質,我愛他這樣的“相由心生”,並痴痴的望着他,彷彿是在四目相對的對鏡而看。

  早年的時候,曾經臆想過,用之一葦航行於波瀾壯闊的海上。時到今日,我仍免不了繼續這樣想着。那隨風搖曳的身姿,在水邊牢牢的駐紮着,像是在等待着什麼,一年又一年,孜孜不倦。與水比鄰,與水相依,也許是大多數人都渴望的。一個又一個的春夏秋冬,一次又一次的寒暑交替,她都悠然的飄蕩着。當沒有人過度干預時,她總是長成一片小森林,為小動物建屋,待螢火蟲棲息。心中的蘆葦盪如此溫軟的徐徐而生,伴着一天里最明媚的清晨,也等待着一天里最輕柔的那一縷夕陽。

  當八月的蘆花,不知疲倦的飛揚,欲飛的思緒已然悄悄生長,那些錯過了的,流失了的光陰,終於在這一刻停駐在了淡水旁,而不是順水而去,嘆惋長吁。她依水的姿態終於變成了花開的永恆,還有什麼比得上此刻的美麗,除非她的守望帶來了愛人的目光,除此之外,再無美麗可言,也再無孤獨可言。

  腳下的水,依着四季的韻律時而幽靜,時而漲落,一層不變的浸潤着蘆葦根,也悄然塑造了她柔潤和堅韌的靈魂。一旦走進這密集的蘆葦叢里,外面的世界就會被隔開,你將再也看不到那些虛妄,看不到那些貪婪,只有最真實的自然包圍着你。也許你還來得及幻想,坐在水邊,期待某個人也從世界外走來,撥開蘆葦叢,一下子就看見了你。太多的語言也失去了效力,願意並且有時間走進這裡的人一定都是有點默契的,你無比相信着物以類聚。雖然這裡依然沒有人,但這裡要想藏住幾個人是太過容易的事,所以你根本不會相信這裡沒有你想要結識的那種人。只是你老是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們都喜歡藏着,難道是藏習慣了,對此你始終不解。

  我總是執迷於那些高高瘦瘦的東西,譬如蘆葦,譬如青竹。那種有時候看起來並不強壯的身姿,卻有一種道不出的藝術魅力,欣賞他們,就彷彿是欣賞藝術本身。人的心裡,始終留存着對柔弱的憐憫,這樣的憐憫其實不是對於其他,而是因為我們自身的柔弱。因為弱,而去憐憫弱,這是一種惺惺相惜。當一個人能真正看到柔弱的地方,才能真正強大起來,懂得柔弱,才明白堅韌的意義。

  當歲月的帆揚起新一輪的航行,那些坐落在河岸邊的蘆葦和我們漸行漸遠,我們慢慢的不知道行了多久、過了多少村落、遺失了多少或收穫了多少。但一定知道那些長久停留在河岸邊的蘆葦,依然一年又一年的飄着蘆花,像夢一樣飛入水中,並藉助着水,走遍海角天涯。

您正在瀏覽: 蘆葦
網友評論
蘆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