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最弱不禁風的就是瘦柳,瘦柳最喜歡的是瘦瘦的風,風舞瘦柳,柳戲瘦風。池塘邊,守着荷塘的綠;小河畔,看着溪澗的小魚和蝦;江渚上,伴着一葉輕舟,一個釣翁。該是怎樣的洒脫,怎樣的閑情益致,怎樣的素雅。因此瘦瘦的柳也瘦成了一種風骨,瘦出了風景,瘦出了那與眾不同的風骨。

  瘦柳總是與女人有關,和女人有染,楊柳細腰,柳葉眉,走路也是弱柳扶風。即便生氣了,柳眉倒豎,杏眼圓睜,煞是好看,這樣的女人是做不了老虎的。

  華清池沒聽說有柳,楊玉環肯定不愛柳了,趙飛燕是喜歡柳了,因為柳樹上常有飛燕的影子,環肥燕瘦大約是這樣來的。

  若瘦瘦的柳樹上生出密密的細條,柔柔的垂下來,如女人濃密的發,簡潔輕鬆,春風滿面,整整一小家碧玉,愛死人了。喜歡的就是這一份清爽。

  揚州有一瘦西湖,因為瘦,所以有了風味,傳說某個鹽商在湖邊請客,席間有人提議以“飛”“紅”兩字作令,賦詩助興,鹽商吟了句:”柳絮飛來片片紅。”眾人大笑。自然界中哪來的紅色柳絮。見到鹽商的窘境,應約的清代詩人書畫家金冬心吟誦道:“二四橋邊二四風,憑欄

  猶憶舊江東,夕陽返照桃花渡,柳絮飛來片片紅。”鹽商的歪瓜被金冬心興手拈來,不僅解了鹽商的窘境,更覺詩意盎然,滿文生輝,令人不由想起萬紫千紅色彩斑斕的春色。甚至有種不用這個“紅”字就表達不出艷陽景象,不僅拍案還要叫絕。

  瘦瘦的柳,在詩人的眼裡,似乎是傷感和離別的代名詞,白居易《青門柳》嘆道:“青青一樹傷心色,曾入幾人離恨中。為近都門多送別,長條折盡減春風。”【唐】崔櫓《柳》云:"

  風慢日遲遲,拖煙拂水時。惹將千萬恨,系在短長枝。骨軟張郎瘦,腰輕楚女飢。故園歸未得,多少斷腸思。"

  其實,柳才是春天的使者,“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何等的豪邁瀟洒。記得童年的時候,我們常爬上柳樹,折斷柳枝,作成柳帽,把春天戴在頭上,童年的歡樂總隨着細柳的生長而奔跑。

  瘦瘦的柳,全身沁綠,這情這景,這曲這折,這平淡,這淺顯,幾多秀美,幾多輕靈,如一顆安靜的心,在生命回歸線上翹望。

  瘦瘦的柳,很多的時候,我也想做一株瘦瘦的柳,看雲看霧看年華的流逝,聽風聽雨聽燕語的呢喃。情同柳絲長,心隨柳絮飛,我將會因此清貧,也將會因此富有。

您正在瀏覽: 瘦柳
網友評論
瘦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