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城中城

城中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城中城

  看過《圍城》的人都知道那句著名的格言,“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衝進來。”這句格言用在我客居地附近的――四季東方廣場上再合適不過了。

  四季東方――一座碩大的城中城。在這幢建築物中,吃喝玩樂樣樣俱全,城外的人揣着鼓鼓的錢包進來,一頓心滿意足后,拎着大包小籃,帶着空空如也的皮夾,逃離城去。但是,這座城中城從不擔心無人光顧,每天早上,和着高升的日頭,賓客盈門,它的華麗和雍榮不斷吸引着人們的眼球和錢袋。

  我喜歡這座城中城,倒不是去顯示自己有多富有,是因為它的建築很有物色。穿行在各個商場和娛樂場所間,不用擔心風霜雨雪,有着歐式風貌的別緻的玻璃穹頂,遮住了所有的露天,陽光在這裡不冷不熱,風霜雨雪在這裡成了意境,最有特點的是頂層屋頂花園,寧靜安詳。綠色的草坪間有着彎折的大理石小道,兩旁適到好處地植上了鐵樹和花卉,四季如春。半球形的玻璃房頂像水晶球似的嵌在花園的兩角,有着巨大玻璃格窗的牆體不露痕迹地組成了屋頂圍牆,透過格窗,可清晰地看見燈紅酒綠的霓虹。看似像隨意布置的休閑桌椅,讓你愜意地歇腳欣賞。

  從花園中走出,兒童樂園傳出陣陣歡快的笑聲,幼兒們費盡全力爬上旋轉搖擺的大章魚,坐在黃色的長須上隨着章魚的搖動,四仰八叉、興高采烈地跌到在柔軟的地墊上。大些的兒童,操縱着玩具汽車橫衝直撞,緊張的小臉上掛滿汗珠。女孩子恬靜地圍在魚池邊,拿着小魚網認真地撈魚,遺憾聲聲。大人們把孩子安頓在這裡后,帶着放心,三五成群地開始遊盪在商場和商鋪間,選擇心儀的物品,或是飽飽眼福。

  餓了,乘電梯直下地下一層,那裡有着琳琅滿目的酒吧、咖啡館、飯店、快餐廳和大排檔,在溫馨的燈光下,就像走入了夜晚的步行街,各種各樣的美食讓你目不接暇,甜點、大菜應有盡有。如果你想安靜地打發一下中午時光,你可以找一個避靜的咖啡館,坐在舒服的角落,點上一杯咖啡或果汁,叫幾塊小甜點,在燭光中,隨意翻閱下有點卷邊的老雜誌,耳聽悠揚的小提琴曲,慢慢品味光陰的流逝……

  如果你想滿足女朋友的虛榮心,那麼從世界頂級品牌到不知名的小品牌服裝、鞋帽、飾品、飾物、家居用品會讓你眼花瞭亂,不知不覺中,大把大把的金錢不翼而飛了,此時,你會後悔地感嘆:賺錢辛苦,花錢太易。嗚乎,心絞痛!

  假如,你帶着藝術的眼光去欣賞各式櫥窗,你會驚喜地發現,這些櫥窗的布置竟是如此地富有詩意,每一個櫥窗都是一件立體的工藝品,栩栩如生。

  這座城中城使我體會了《圍城》中的那句格言,但我仍然想不明白,如今會有多少城中人要瀟洒地出城?還會有多少城裡人耐得住鄉間寂寞?又有多少城中人能經得起誘惑?!也許,我自己還陷在城中,捨不得那光怪陸離,所以想不明白,也悟不透玄機。

  或許這城中有我一生的腳印,雖不高貴也不盡完美,但畢竟演繹了我的愛情,我的事業,還有我留給城市的心血。所以,此生很難忘懷,也絕不會絕城而去,只是要學會滿足,不慕虛榮,腳踏實地地生活,忙併快樂着,讓心愛的城市日新月異。

您正在瀏覽: 城中城
網友評論
城中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