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世上的路有無數,最令我難忘的是小時候伴我求學的那條路,如今幾經變遷:由土路到石子路最後到水泥路。小時候最不喜歡下雨的日子,穿着雨靴,撐着雨傘,背着書包和夥伴們深一腳淺一腳的艱難前行,留下深深地腳印,每一步都像在書寫自己的歷史,走上1個多小時,回首望去腳印好長好長,就是這樣的一條鄉村小路,可我卻對它滿懷深情。雖然行路很苦,但苦中也有樂的,途中同伴們時常講一些笑話、恐怖的亦或有趣的故事、再或是學校里的趣聞,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一路歡聲笑語,逗得路邊的花兒也都張大了嘴巴。現在想起仍覺得很溫馨。成人後恍然意識到那是一生中最美的時光,苦而無抱怨,心中充滿希望,知道“學海無涯苦作舟”的道理。

  世上的路有無數,令我刻骨銘心的是青春的路。求學后工作了,鄉村小路變成了青石子的路,晨出暮歸總喜歡一個人騎着車在路上漫遊:早晚放眼望去那遠山,薄霧、綠樹、小草、人家、炊煙,洗滌心中的憂愁和煩惱,讓大自然恬適你的心靈,如清泉流淌而過,滋潤、沐浴、浸染,一切都是那麼的清幽淡雅。晴天的時候可以欣賞到工筆畫,霧天的時候又可以欣賞到大寫意,都是上蒼創造的美麗風景,令世人陶醉。

  世上的路有無數,我願走自己心中的路。而今的鄉村路變成了一條水泥路,像一條灰白色的帶子穿過一個又一個村莊,走在上面的行人,永遠不會留下深深地腳印。路人也都換了一種又一種的交通工具:雙腳——自行車——摩托車——小轎車。當年的小夥伴,農村再也留不住他們,為了生活的更美好,飄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只有在節日期間回鄉偶爾巧遇,也只是乘車疾馳而過,來不及打聲招呼就遠遠離去,心中不免惆悵傷感:路近了,人遠了。世上的路有很多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而我願追隨屈原的腳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走自己心中的路。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