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長長的絲瓜,長長的滋味

長長的絲瓜,長長的滋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只要一站在窗前,那爬滿牆頭的綠意便蔥蘢在眼裡,到現在我也不清楚,它是什麼時候綠滿整個牆身的,其實每天我都會在窗前瀏覽外面的風景。其實,這一牆的綠色僅僅是兩棵絲瓜秧、絲瓜藤兒而已。時間久了,我就格外留意起它來。

  這絲瓜秧子,是春日裡,妻隨意丟下的兩顆絲瓜種子,隨意用土將它掩住罷了。不幾日,它竟“自作多情”的展現出那柔柔弱弱的身姿來,在春風裡恣意默然地生長起來。像是急欲報答播種的人似的---你看,我沒有讓你失望吧!

  這絲瓜真是極盡天然之趣的,你不施肥料也好,不澆水也罷,在蒸蒸暑日里,總是有飽滿的精神,從未見它像其他草木受不住炙烤打蔫兒過。彷彿我們總是猜不透它的心思似的,在這夏日裡,總給人展露出清涼靜美的姿容。

  不久,花就開了,金黃色的花兒迎着人們的眼怒放,湊近嗅着,只有絲絲縷縷、清清淡淡的味道,沒有任何特別的香氣,更談不上用”馥郁的芬芳”來形容了。這時,它早已深一腳淺一腳地順着牆根奮力地爬到了牆身,似乎它是感激這牆身一樣,他用自己捲曲着的腳緊緊抓住牆身上的稜角,於是,自己整個身子就幾乎和牆身完全擁抱着,也是緊緊地,絕不分開的樣子,灰黑色的牆體就綠意婆娑起來。我想,這灰黑色的牆曾經有意和絲瓜秧有約定要裝飾自己嗎?

  不覺間,瓜兒就在藤蔓上,五角形綠葉的影兒里綴着。一周過後,摘下它,去掉它身上的外衣,切成薄薄的圓片兒,不需加任何調料,用少許油烹炒,即刻就可食用,入口極嫩滑的,當然喜歡配上烹制的金黃色的雞蛋,就別有一番風味了。

  立秋之後,樹葉枯落了一地,所有的瓜兒都罷園了,它仍不動聲色的開着它的花兒,結着它的果兒。說不定啥時翻起密密的葉兒來,那長長的絲瓜兒就靜靜地掛在那兒,等着你去把它摘下來享用。絲瓜兒秧兒是極耐秋的,幾乎寒風降臨,它的葉子間,仍能找到藏在裡面的絲瓜兒,摸上去,渾身冰涼冰涼的,這是否也是這季節里的一段兒風致呢?

  思來想去,恐怕只有這絲瓜兒是最無法忘情的,對種下它的人,對給它生長的季節,甚至給予它攀援的牆體、竹竿兒、線繩兒。我明明看見它順着晾晒衣服的繩兒長長的攀援着,一牆的綠色,滿繩的綠意,金黃色的花朵也就沿着蔓兒長長地開着,瓜兒也隨之長長地結着,從無停歇的意思。

  絲瓜兒,是把一生的情思都奉獻了,它活得那樣簡單,單純,不存一絲兒悔意,它是有情有義的。難道它生就有一顆感懷的心嗎?

  再到下一個春天,我們就會又見長長的絲瓜兒,品嘗到它長長的滋味……

  (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

您正在瀏覽: 長長的絲瓜,長長的滋味
網友評論
長長的絲瓜,長長的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