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說猴子是我們人類的祖先我認為這是不值得爭議的。你瞧瞧猴們的動作、神態,幾乎與我們人類同一個版本,是誰抄襲了誰,還真不好說。

  一次到湖北的一個經常出沒猴子的山區,只見那些頑皮的傢伙,從這樹輕而易舉地跳上了那樹,動作之敏捷讓人欽慕不已。倘若我們人類至今還保持着這優良傳統,不知要節省多少汽油費,一些不算遠的路程,誰還願意坐車呢,自個行走多麼的逍遙!那是我迄今為止眼見的最洒脫的猴子。

  我的家鄉的城市安慶動物園裡也有猴子,大大小小有幾十隻,它們被巨大的鐵籠囚禁着。對着前來觀光的人們,也常做一些令人發笑的動作。你只要向籠子里扔些什麼,它們便會蜂擁而上,撿起來便往嘴裡塞,它們卻沒料到人心的險惡。我看見過幾個小青年將點燃了的香煙投向籠子,它們照樣寶貝似地抓起往嘴裡塞,然後立刻吐出,嗷嗷地叫着並伴以齜牙咧嘴,以示抗議。它們總也不長記性,一個教訓剛剛過去,另一個悲劇又一次重演。我忽然明白了一個道理,它們之所以不能與人類平分天下,就因為這點教訓它們也記不住。雖然它們有着人類遠遠不及的跳躍攀援的本領,但,看似笨嘟嘟的人們還是有太多的辦法將它們收入籠中,成為玩物。

  小時候,我多次看過精彩的猴戲表演。這些猴們的脖子上都拴了條不太粗的鐵鏈,鐵鏈就捏在耍猴人的手中。每個演出之前,耍猴人會先揮動鞭子在猴身上抽打一陣,可憐的猴又是作揖又是打供地求饒。我那時不明白猴子沒犯錯誤也要平白無故地挨打,比我年長的人告訴我,這叫殺威棒,告誡猴子不要試圖不聽話,不聽話還有更嚴厲的處罰。當語言無法在猴子的身上產生實際效用時,耍猴人就通過鞭子與它交流。那猴是真的打怕了,流着淚上場了,上了場也便忘了剛才經歷的不幸。只見它頭戴着一頂草帽,身穿着短褲短褂,手扶起了道具犁,趕起了拉犁的狗,提前溫習起了它還需要漫長的進化才會幹的事。那情態真的讓人忍俊不住。那時,我眼中的猴分明就是一個身材矮小的人,除了沒有人的語言外,它還缺些什麼?可我打心眼裡同情這隻可憐的猴子,它原本逍遙在茫茫的大森林裡,飲山泉、覓樹果,與虎狼為伴,連兇惡的老虎也拿它沒辦法。打從與人打交道后,經受了多少的折磨!好在它沒記性,否則還不要將人恨上一個天昏地暗呀!它能在瞬間忘掉痛苦和煩惱,我們的祖先時代又該是一個多麼快樂無憂的時代呀!

  我也見過一些可惡的猴子,它們穿行在人流不息的大街上,逮上一個什麼人,便會伸出一雙髒兮兮的手,不給,它會迅速地跳上你的肩頭,夠你哆嗦一陣子的。它要些什麼?當然是錢。拿了錢后,你會看見它朝一個地方跑,那個地方正站着一個人,在沖它微笑着。而後,它又繼續在大街上尋找着目標。這猴子怎麼就這副德性?這哪是猴子的德性呀,它所做的哪一點不是人的言傳身教?人主宰了地球后,這個地球上還有什麼地方沒有標上人的印記嗎?

您正在瀏覽: 猴們
網友評論
猴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