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踏至白雲間,行於梯田裡

踏至白雲間,行於梯田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踏至白雲間,行於梯田裡

  文/紫薔薇

  昨天單位派出公差,到了雲南省著名的梯田之鄉—紅河州元陽縣,參加該縣第一個中型水庫(丫多河水庫)工程開工典禮儀式。從本縣出發大概三個半小時到達元陽縣城。

  元陽縣位於雲南省南部,地處紅河南岸,哀牢山脈南段,屬國家級重點扶持縣。元陽縣境內山高谷深,無一平川,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最高海拔2939。6米,最低海拔144米。由於海拔高差太大,縣城又處於低洼處,所以氣候異常炎熱。本來正是仲秋季節,氣候轉涼了很多,到處一幅草木枯黃,露為霜瀟瀟景象了,但在元陽縣看到卻是滿街女人穿裙子,拖涼鞋,男士短衣短褲的景象,乍感覺像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了盛夏時節。

  丫多河水庫開工現場距元陽縣城100餘公里,但行徑全部是山路,雖山高坡陡,但路兩旁萬木蔥蘢,碧野蔥蔥,猶如置身於綠色海洋,感覺不到季節已是仲秋,反到覺得是盛夏。

  車越往前行坡越陡,路也越發彎了,從山頂往下看,S型的公路像仙子的飄飄裙裾,從東邊甩到西邊,再由西邊飄到南邊,一輛輛小車像一隻只小螞蟻,緩緩的前行着。路兩旁的一面面山坡上種滿了香蕉樹,一棵棵筆直的樹榦似一排排隊列整齊的哨兵,莊嚴的守護着大山母親。放眼往去,滿山翠綠,像一塊巨大的綠色海綿,更像一個層次分明的綠色大蛋糕,一串串黃綠相間的香蕉像似蛋糕上精美的點綴物,漂亮極了。

  車行至山頂,頓時眾人歡呼起來,原來白雲飄到了車外,遠處的山峰在我們的腳下,被白雲包裹着,一堆堆一族族像山頂的皚皚白雪,又像裊裊的炊煙,似潔白的棉花糖,更似仙子們飄然起舞的天庭。經不住白雲的誘惑,乾脆停車欣賞。腳下不遠處片片雲朵飄忽不定,一會兒遠一會兒近,像個玩皮的小孩,在大人的視線內開心的跑跳、追逐、嬉戲;一會兒又像一個害羞的少女,用潔白的面紗遮住了嬌容,朦朧間露出莞爾一笑,讓人心曠神怡。

  想象自己就是那裊裊婷婷的仙子,踏至白雲間,伴於青山裡,聽着樹叢里不時傳來的蟈蟈聲,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空氣,彷彿置身於一個天然大氧吧,所有的車馬勞頓、疲憊不堪瞬間跑到了九霄雲外,只專註於享受大自然的饋贈,欣賞自然美景,溶於自然美景!

  正閉目遐想時,同事喊上車了,因為水庫處于山谷底,於是又驅車前往,轉過一道山樑,印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坡式梯田,梯田布滿了整個山坡,因山高坡陡,梯田很薄,一塊連着一塊,看上去像一片片切好的薄薄的蛋糕,排例有序。陽光下層層梯田猶如碧波蕩漾的海面,無風時風平浪靜,起風時波濤萬頃,一層層綠得耀眼,大者如曲池,小者似碎鏡,依山勢而層層彎曲,順坡度而塊塊遞進,不由得想起“層層疊疊上遠山,蜿蜒逶迤繞雲間,改造山河旌旗奮……”的詩句。

  梯田是山丘坡面地埂呈階梯狀而地塊內呈斜坡的一類旱耕地。它由坡耕地逐步改造而來。梯田是治理坡地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集蓄水、保土、增產作用於一身。通風透光條件好,有利於作物生長和營養物質積累。

  看到壯觀的梯田,不由聯想是不是巨人登天的天梯?更佩服這些勤勞智慧的大山人,一句話說得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們把陡峭的山坡更改為梯田,可以集水,然後種上水稻,養育一代代大山人。

  目的地到了,下了車,在儀式開始前我奔忙於和飄過的白雲擁抱,留影;再穿行於梯田裡,感受由低往高的田間地頭,開心的爬着山坡,開心的笑着,唯恐笑聲驚擾了天上人!

您正在瀏覽: 踏至白雲間,行於梯田裡
網友評論
踏至白雲間,行於梯田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