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故鄉的小河

故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童年生活是在蘇北漣水農村度過的。家門口的那條小河清澈純凈,村上人用水都從這兒挑水,口渴了會忍不住捧幾口喝個痛快,透心涼,潤心肺。這條小河象乳汁一樣哺育我長大。

  聽母親說,這條小河也經歷過魔難。解放前的那年秋天,日夲鬼子在蘇北農村"大掃蕩",把機關槍架在咱村這條小河邊,"達達達"朝手無寸鐵的鄉親們掃射,劉大嬸身上中了好幾發子彈,腸子從肚裡流了岀來,連小河的水也在"嗚嗚"地哭泣。解放了,小河的水也在歡快地流淌,它給我的童年生活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曾記得,有年發大水,小河裡的水暴漲,鯉魚亂蹦亂竄,躲到河邊雜草叢中嬉水,我與小夥伴赤膊光腳抓魚,儘管弄得渾身泥水,還很開心呢!逢到端午節,媽媽帶我到小河邊採摘碧靑翠綠又長又寬的蘆葦葉回來包粽子,粽子煮熟了,滿屋飄散着淸香。

  炎熱的夏天,我去小河邊割草,割累了就仰面朝天睡在鬆軟的草地上,眯起雙眼開心地聽柳枝上知了一陣陣歡叫。我有時也會獃獃地坐在小河邊,看水裡的蝦兒打架,看小蝌蚪游來游去;我還用蘆葦葉折成小船,讓它隨水飄遊,我真想乘這條小船到南方城市玩玩,父親就在蘇南常州市人民法院工作。

  春暖花開的季節里,我與小夥伴們手牽風箏去小河邊飛跑,看誰的風爭飛得又高又遠。二蛋不服輸,睹氣把風箏踩扁,發狠說再去做一個八角形帶口哨小葫蘆的風箏與小夥伴們一比高低。呵呵,好小子,不孬種!那天,我用自做的弓箭直射花公雞的屁股,想拔美麗的羽毛做毽子踢玩。豈料,拔毛時公雞疼得"啯啯啯"叫,驚動了做家務的媽媽,只見她氣勢凶凶地拿着燒火棍趕來,我見狀撒腿飛跑。媽媽追不上我,站在那裡發狠罵:"你來家吃飯打死你!"我很害怕,嚇得隱藏在小河邊的灌木叢中,天烏漆抺黑了也不敢回家,明明聽見媽媽在夜空中呼喊我,我也不敢應聲;夜風很大,吹得我活靈靈打顫,又冷又餓,忍不住悄悄地溜到家門口,故意學貓叫,終被媽媽發現,一把將我緊緊地摟在懷裡說:"乖乖,你躲哪塊去的呀?可把我急死了!"媽媽的淚水滴在我的臉上!我也在媽媽的懷裡"嗚哇嗚哇"地撒嬌地哭,媽媽連忙從鍋里端岀我最愛吃的雞蛋餅,我狼吞虎咽地吃餅,媽媽心疼地說:"小乖乖餓壞了!`

  深秋季節,大人們在田野里忙着收穫豐碩的果實,小河邊的蘆花卻向孩子們頻頻招手,我們就去采些毛茸茸雪白的蘆花。晚上,我在煤油燈下看書寫字,媽媽用粗糙老繭的雙手用蘆花編織"毛窩子",到了寒風刺骨的冬天,我穿上用蘆花做成的鬆軟溫暖的"毛窩子",雙腳不會擔心生凍瘡的。

  去年我回故鄉探親,沿着砂石路進入村莊,陡然發現家門口的那條小河不見了。哦,昔日的小河已被填平修路了,可我還是難忘那條小河,那潺潺的流水聲似乎又從我心田上淌過……。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