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寒冬里的暖

寒冬里的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寒冬里的暖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早晨我還在懶床,就被母親的電話聲吵醒了:“起來了沒有?早飯下來吃吧……”

  我睡意還朦朧,懶懶的,揉揉惺忪的眼睛,毫不情願地離開溫暖的被窩,起床。

  洗漱完畢,推門出去,這時,我才發覺,一夜間,大地全白了,樹上一叢叢珊瑚,目及之處都鋪上了厚厚的棉被。陣陣寒意襲來,直侵肌膚。我不由一陣發抖,順手裹緊了衣服。

  幸好,我和父母家距離很近,二分鐘也用不了就可以到達。

  剛走到父母家門外,透過玻璃窗,看到父母一前一後忙碌的身影……

  推門進去,父母臉上蕩漾着甜甜的笑意……

  哦,父母都老了,就那麼短短几天,蒼老了很多,雙鬢銀絲越來越多,父親頭上稀疏的白髮,還有很多魚尾紋在母親的眼角浮現……

  看着母親手不停的忙着,一會洗菜,一會又要切菜,我卻執意要吃醋溜土豆絲,父親取出幾個土豆,認真洗凈,削皮,母親將它們切成又細又長的絲,父親又緊跟在母親身邊打下手,擇擇蔥,剝剝蒜。我在一旁悄悄地看着三十多年來,一直相濡以沫的父母,心,酸中帶甜……

  片刻,油鹽醬醋便在母親手裡輪流輾轉,我站一旁靜心凝神,看着這個溫馨的場景。

  我看得有點入神,目光轉移間,看到母親手上有很多褐色的斑,我皺皺眉頭,忙問母親這是什麼?母親說:“這是老年斑,人老了都會有……”霎間,心,陣陣發酸,似乎我的心情讓父親毫不保留的洞穿了,是怕我心裡難過,掉眼淚吧!父親在一旁“呵呵”笑了,那笑,是那麼爽朗,那麼不驚不燥,那麼淡然的笑,像是看透了很多事情,包括歲月的輪迴,人類的衰老:“每個人都會漸漸老去,我們不老,你們怎麼長大?”無疑,父親這句話是平淡無奇的,更沒有什麼動聽優美之處,而在平凡,平淡中,就是這樣一句如白開水一樣寡淡無味的話語,鐫刻着多少滄桑在裡面啊!讓我更深更真切感受到,父母對兒女的愛有多麼神聖與厚重,我想,這是言語也無法表達出來的……

  只見,母親用長滿老年斑的雙手,架起油鍋,上油,將蔥蒜爆鍋,把切好的土豆絲倒進去不停的翻炒,用醬醋調味,屆時,油煙味夾着炒菜香味飄在只有二十五平米的套間屋裡,散着濃濃的醋溜土豆絲的香味,另一邊還有白白的膜,飄出淡淡的甜味來,小米粥金黃的泛着光!我只站在一邊,聆聽“鍋碗瓢勺齊鳴奏,油鹽醬醋齊彈唱”彷彿這是世界上最曼妙的音符,最優美的音樂。當下,思緒飛揚,心裡暗想:“家是什麼?哦,對了,家,也許就像烹調一盤菜肴吧?原料很重要,調料很重要,燃料也很重要,但不可否認,廚師的手藝更重要。原料是父母兒女,調料是理解和包容,燃料是愛。廚師只需將原料加上適當的調料,再用愛的燃料,控制適當的火候烹調,那麼這盤菜就叫“深切的愛,無言的暖”此菜乃是天下極品……

  “準備吃飯了”父母將我從思緒中拉回……

  早餐做好了,我和父母一起圍坐在一張棗紅色的方桌前,溫暖的氣氛擴散開來。我們邊吃邊看電視,屏幕上正播放着高秀敏,趙本山,范偉演的小品《送水工》,我們三個人邊看邊笑,父親被趙本山和范偉那些台詞逗得前俯後仰,當我看到戲中那個母親沒有老伴孤身一人獨守着一個家,為了供兒子在國外念書,自己開了個成衣店,夜以繼日給別人做衣服……又為了兒子能安心讀書,和兒子撒下一個善意的謊言:兒子安心讀書,我為你找了一個有錢的爸……當兒子回來時,知道了真相之後,他看着母親破損的十指,兒子深情的緊握着母親的雙手,母子倆抱在一塊,這情這景,又一次觸動了我心裡那根脆弱的弦,戲中響起了那首《母親》:

  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

  你愛吃的(那)三鮮蝦有人(他)給你包

  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

  啊,這個人就是娘啊,這個人就是媽

  這個人給了我生命

  給我一個家

  啊,不管你走多遠

  無論你在幹啥

  到什麼時候也離不開

  咱的媽

  ……

  我的喉頭突然被什麼塞住了,眼睛模糊起來。是啊!母愛多麼偉大,為了自己的兒女,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為兒當牛做馬,辛苦耕耘半輩子……我的情緒一直跟着小品裡面的情節和那首母親的音樂跌宕起伏,忘了還有父母在身邊看着我……父親為我夾了土豆絲,母親為我盛了一碗小米粥;其時,有點恍恍惚惚,腦袋裡一直在想,結婚這麼多年來,我又為父母做了什麼?我盡孝了嗎?他們背後的辛酸與苦澀我又知道多少?他們的無奈,彷徨;他們的無助,絕望;他們頭疼腦熱時我又在何方?他們……可就是這樣,他們一直無怨無悔的為兒女搭建着溫暖,舒心的港灣,雖,並不富有,但卻足夠兒女在無家可歸或者身心疲憊時遮風擋雨,停靠休憩。一時間,我被一種什麼力量震撼了,我彷彿一下子理解了作為父母更深層的內涵和潛辭。世界上,沒有人比父母更堅強,因為他們要去保護、愛護自己的兒女,賜予兒女最好的生活和未來,他們甚至不曾想到過自己。他們心酸的血淚不惜為兒女奔流,唯一的理由——他們是父母,兒女是他們最最至親的人。

  我也終於明白,古往今來,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用不同的方式去讚美父母,歌頌父母,但那些華麗的辭藻和偉大無私的父母相比,卻又顯得那樣膚淺而蒼白。現在,身為父母的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多點時間去好好愛他們呢?

  天,依舊寒冷;風,更為凜冽;雪,隨風飄灑,周圍的一切都是那麼寒氣逼人。可,這些都無法阻止我內心悄悄升騰、恣意泛濫的暖流……

您正在瀏覽: 寒冬里的暖
網友評論
寒冬里的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