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獨活,是一種中藥的名字。就是傘形科植物,重齒毛當歸的乾燥根;中草藥百科中講,獨活可以祛風勝濕和散寒止痛。而我感興趣的,是獨活的另一個名字:長生草。為什麼獨活,偏偏有一個如此美好寄語的名字?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洗去歲月的風寒,是否能夠得到心靈純潔的美好長生?

  生活的蹉跎和現實的無奈,有的時候在煎熬着心靈中最純潔的情感;好像一切的悲哀凄涼,都在心裡最痛苦的時候,全部的籠罩在自己的身上。彷彿天上落下的雨,也在陰濕着夢中的真情,那清涼的感覺就是無情歲月的陪伴。如此的心情,好像就是自己揮之不去的夢魘,時時攪擾着心底渴望的真情。

  人生總有着很多的困惑,每一段時光的記憶,都有自己刻骨銘心的憂傷。若是總想着那些痛苦,人生就會總會感到灰暗;若是總想着那痛苦的凄涼,纏綿自己心情的憂傷,往往就會使我們失去感悟美好人生的希望。就像只經歷花開的艷麗,感受美好的心情祈願,往往多了幾許燦爛溫馨的感受。假如面對的是花落的清婉,流年勿忘的情思,也會染上悲涼憂傷的痕迹。

  世事美好,不只是簡單的感嘆;人生如歌若夢的憂眠,都會在苦盡甘來的時候,帶給我們一些意外的驚奇。那漫長的時光,總會溫暖的撫慰柔弱的心靈;那美好的祈願,像一粒種子深深地扎進心底,在溫情恬靜的歲月里,開出屬於自己純潔夢想的花朵。要是用一句精確的話,來描述心靈重生的純潔美好,感謝歲月的蹂躪蹉跎讓我們變得堅強,感激人生的苦難讓我們明白自己原本還是如此的弱小善良。想來這就是一種‘獨活’吧,也是身處茫茫紅塵還有着心靈純潔的‘長生草’吧。

  美好的風景,美好的祝福,美好的一句話,都會帶給我們一份美好的心情。當我們獨自生活在自己空間的時候,‘獨活’在自己內心世界的時候,請不要總想自己的幸福美好,我們的親人朋友也需要那一句美好的問候!那一份美好的心情,就是你早上一聲親切問候的感動。心靈純潔的祈願,就是你微笑燦爛的笑容。

  漫過時光記憶的沙漏,緩慢留下的美好回憶,都有溫馨自己心靈的呵護。感謝有你,人生就有了精彩!獨活,離開了彼此珍惜的呵護,就沒有了心靈純潔的美好了。想來,這就是我理解的‘長生草’吧。

  ——彼岸秋月 寫於2011年10月8日 (首發空間,.)

您正在瀏覽: 獨活
網友評論
獨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