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故鄉的水,滌盪我的性靈

故鄉的水,滌盪我的性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的水,滌盪我的性靈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這細雨紛分的夜晚,翻開昔日的詩卷,我難以入眠。落雨幽幽地打在我沉寂的心潭,是歲月在啼喚。回眸深處,無盡的相思和眷念,總在故鄉的水中彷徨,流連……

  最純潔的水莫過於故鄉的溪水。好多好多無名的小溪,像隱士:在密林間,在絕壁下,叮叮咚咚,悠閑歡暢地流,將如密的陽光泡得玲瓏剔透。時而柔波輕漾,水煙裊裊化幾片透明的霧紗雲絮,時而急流洶湧漣漪飛舞牽一陣狂烈的電閃雷鳴。溪水交匯之處,那是河流--兩股奔騰的溪水驟然相見,歡騰擁抱,激起雲霧迷濛,水花四濺。而後貌似稍為平定,水天極目之處,灰濛濛的遠山展開一卷清淡的水墨畫。

  渠水歡唱,溪水高歌,素湍綠潭錯落有致——故鄉的春水總是充滿盎然生機。伴着徐徐的吹面不寒的楊柳風,踏着滿地的稚嫩的新綠,那種青翠的感覺着實欲滴。春在河畔,水聲潺潺,碧波輕盪,魚蝦暢遊,蛙聲熱鬧非凡,柳絲倩影婆娑。陽光將嫩綠的水草照得參差斑駁,濃濃的翠綠瀰漫著在水中盡情地自由穿梭。在濃濃的春意中,故鄉的水更顯清翠!

  記憶中,故鄉的秋是恬淡的。天高雲淡,萬山紅遍,漫溢着柿子的芳香,還有那鋪天蓋地的紅楓……而這一切的一切,唯有秋水給我最深沉的思索。故鄉的水如風一樣明澈。“點秋江,白鷺沙鷗”就畫出了這份明澈。王子安之言:“物華天寶,人傑地靈”不正是我的故鄉嗎?

  故鄉的雨是最幽清的,勝過江南。小雨如紗,小雨如霧,隔一片迷濛,時而有清脆的牧笛聲從遠處的山谷中飄逸而出,加上清悅婉轉的鷓鴣伴奏,可敵高山流水之韻。斜風催着雨箭,那是夏雨。雨絲如簾,雨絲如帳,浸潤了衣裳,也滋潤了心靈。今晚的雨雖有幾分清淡,卻品不出故鄉雨的那般沁人心脾的清爽。

  流,故鄉的水永不停息的流,挾帶着天寶賽神秘的風,攜帶着杜鵑鳥幽美的曲,攜戴着故鄉人遠方的夢……是它讓我對故鄉有着如此執着的依依不捨,是它讓我在這遠在他鄉的求學路上還攜着深深的眷念。

  //

  作於2009-09-20

  華中科技大學小勺

  淺淺的雨水拍打着檻桿,濡濕了我的夢。於是,在燈影里,我又一次尋覓故鄉水滌盪過的性靈!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水,滌盪我的性靈
網友評論
故鄉的水,滌盪我的性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