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節晚會

春節晚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這輩子,趕上了很多好日子:粉碎四人幫,我趕上了,於是,我看見了人們載歌載舞、歡慶第二次解放的場面;恢復高考,我趕上了,於是,我和許多農民的後代一樣成了幹部;改革開放,我趕上了,於是,我見證了中國人民越來越好的日子,以至於中國人不斷地向世界人民許偌————————中國永遠不稱霸;春節晚會,我又趕上了。

  趕上了春節晚會,特別是趕上了春節晚會的頭十年,那是春晚的黃金歲月。趕上了春節晚會的黃金期,那是十分值得慶幸和驕傲的事情。自從有了春節晚會,中國人民結束了守着火爐默默守歲的傳統過年方式,所以,用多好的詞義褒獎春節晚會都不過分,對於那些所謂取消春節晚會的提議,我更是深惡痛絕。

  這三十年來,春節晚會的節目數不勝數,演員也多如牛毛。對於節目和演員我不能一一敘說。但是,我最難忘的還是趙本山和黃宏的小品,彭麗媛、李谷一、胡松華、李光羲和楊洪基的歌。甚至可以說是費翔的《冬天裡的一把火》燃燒起了“我的中國心”,我對於春節晚會越來越喜歡。

  最初的春節晚會 ,現在看來還是難免有些生澀,也正是這些略帶生澀的節目讓全國人民感受到了春晚的高格調。 隨着主辦晚會的經驗漸漸地豐富,春節晚會慢慢成熟起來了。最初幾年的春節晚會都是由我心中最大的偶像姜昆主持的,後來趙忠祥和倪萍成了春節晚會的台柱子。每到趙忠祥一出場,家家戶戶都守在電視機前,爐子上的水開了都沒有人去管,想上廁所的忍了又忍,忙了兩天的人克制了又克制瞌睡蟲,此情此景,應該是世界文化歷史上一道最為亮麗的景觀。

  春節晚會, 到了1998年已經辦到了爐火純青地步,當然,後來的若干年都同樣在這個登峰造極的平台上徘徊,既沒有太大提高,也沒有削弱,大家有印象的話,當1998年春節晚會進行到一小時三十分鐘的時候,那將近三十分鐘的新歌,不但質量高,旋律優美,而且讓人耳目一新、撼人心魄,簡直達到了歌曲出新的最大值。

  春節晚會好,有了電腦的時代更好,於是,我可以在閑暇之時打開電腦,隨心所欲地看任何一年的春節晚會,一遍、兩遍直至很多遍。

  人們說:春節晚會是一個高高的梯子,上了春晚的演員都能大大提高他們的檔次。於是,通過春節晚會這個平台走出去的人越來越多:費翔、張明敏、毛阿敏、胡月、胡曉晴、韋唯、劉歡、江濤、劉謙等等新星像是雨後春筍似的冒出來了,為中國人的文藝舞台打開了一片新天地。春節晚會,使許多口語走俏老百姓之中,什麼司馬光砸缸,司馬鋼砸光,什麼“同樣生活在一起的兩口子,做人的差距怎麼這麼大呢”,不一而足。

  想起春節晚會,我難免會興奮,興奮之餘,做清平樂一首:

  清平樂 春節晚會

  守歲法寶,春節晚會好,人見人愛樂淘淘,勝過恢復高考。

  雖然各有所愛,所謂蘿蔔白菜,只要齊心協力,節目更加精彩。

您正在瀏覽: 春節晚會
網友評論
春節晚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