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檀香刑讀後感

檀香刑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檀香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檀香刑讀後感(一)

  人性善惡

  邵嘯

  從閱讀莫言先生的《紅高粱家族》開始,到後來的《蛙》,再到近期閱讀的《檀香刑》,我時常在想,為何莫言筆下會有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而山東高密縣東北鄉會成為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文學寶庫,猛然間想起老人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刻的演講題目:《講故事的人》。的確,老人家是個會講故事的人。莫言總會在自己的小說中塑造一個個鮮活的形象。從自己的父母,當地傳說中的英雄,這些來自於個體的人物,經過老先生巧妙的加工,讓這些人物在瞬間升華,最終壘砌成為一個民族血性的脊樑。《檀香刑》亦不離此意。

  莫言總說他有眼睛、鼻子、耳朵、身體來感受事物,把握生活。他的生活與記憶,就是這樣一個個有聲音、有氣味、有顏色的畫面。正由於此,他的眼裡不斷閃現出火車呼嘯而過及貓腔如怨如訴的聲音,便成就了這本向歷史與傳統致敬的小說——《檀香刑》。

  《檀香刑》的故事起源於高密縣東北鄉農民孫丙帶領全村農民參加義和團,抗擊德國侵略者,拆卸德國修建的膠濟鐵路的傳說。作者“為了適應廣場化的,用耳朵的閱讀,有意使用了戲劇化的敘事手段”,創造出流暢、淺顯、誇張、華麗的敘事效果”,刻意吸收了“貓腔”這樣一個民間傳統藝術。於是,濃郁地方氣息的這類喜劇韻文充斥全篇,在文中人物以各自視角訴說時都以貓腔為引子,內容進行提要,總領全章。此外,貓腔“唱腔悲涼,尤其是旦角的唱腔,簡直就是受壓迫婦女的泣血哭訴”,為全文奠定了凄涼與壯美的基調。

  故事敘事看似雜亂無章,但莫言以孫眉娘、趙甲、小甲、錢丁四人的視角分別講述故事。這一多視角轉換的敘事手法是小說的一大特點,更是一大亮點。在小說中,作者在大部分敘述中並沒有採取一個全知全能的視角,而是以幾個主要人物的敘述來一步步逼近事情背後的真相。小說以四人在孫丙抗德事件上各自主觀視角差異性展開敘述,這體現在主觀行為上,孫眉娘不擇手段地救父,劊子手趙甲衷心於完成檀香刑這個自認為的偉業,小甲唯父是從,而縣令錢丁則最為複雜。一方面深愛着眉娘,同時關愛東北鄉的村民,內心深處並不想抓眉娘的父親孫丙,而且還能為民請命,但同時又迫於上司的壓力與對官位升遷的迷戀,不得不抓住孫丙。這二者矛盾始終在後者衝撞,一開始釋放了孫丙,但之後卻迫於朝廷與列強的壓力,再次逮捕孫丙,並協助趙甲完成這一其自認為偉業的檀香刑。這樣,幾個人物的個性特徵也由此凸現出來。孫眉娘熱烈、堅定、執着,趙甲陰險、毒辣、狡詐,小甲懦弱無能,但最後舍己救父卻體現了其孝的一面。對於縣令錢丁而言,痴情、正直、愛民體現了其善良的一面,但另一面卻是追名逐利,惟命是從,可見多方面的衝突,造成後者人物性格的複雜性,最後他刺死孫丙,阻止檀香刑的陰謀。可算是其良心未泯滅,從利慾中復歸。

  孫丙作為小說中的主要人物,性情耿直好爽,才情卓越,貓腔技藝無與倫比,德國人高密縣修建鐵路。年輕時刻不務正業,迷戀青樓,列強入侵,害其家破人亡。一幕幕慘劇激起了孫丙的仇恨,忍無可忍的他,加入義和團,走上反抗的道路。帶領村民抗擊德國侵略者,拆毀德國人修建的膠濟鐵路,可謂英勇無畏,執着至死方休。但同時也充斥着其農民階級不脫其局限的愚昧無知、食古不化。

  小說將腐朽的清王朝與列強的慘絕人寰表現的淋漓精緻,也凸顯了專制權力作用於個體之上的歷史機制,成功折射出專制權力賴以生存的陰暗法則。將檀香刑的渲染表現的淋漓盡致,揭示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最黑暗的一頁,也暗示着腐敗的清王朝的兩面性——對內壓迫百姓,對外懼怕列強侵略者。

  《檀香刑》更深層次地表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隱”性層面,小說中的三位主要人物——趙甲、孫丙、錢丁分別代表着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刑罰文化、民間文化和官場文化的“隱”性內涵。莫言用批判的眼光對此做了具體而生動的揭示。

  清末民初那段血淚史讓國人痛心不已,但國難當頭,彰顯英雄本色。不少民族進步人士紛紛主張學習西方國家先進的科技,“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口號空前絕後,隨之誕生了洋務派,維新派以自強。沉重的歷史給世人以痛的領悟,從歷史中吸取教訓,不斷自省,國家才能強大,民族才能進步,中華民族才能屹立世界不倒之林。

  《檀香刑》 經典句子: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諱的就是個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圓滿了,馬上就要虧厭;樹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馬上就要墜落。凡事總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恆。

  俺對着那面水銀玻璃鏡子,悄悄地那麼一瞅,裡邊是一個水靈靈的風流美人。俺自己看了都愛,何況那些個男人。儘管因為爹的事俺心中悲酸,但乾爹說心中越是痛,臉上要越是歡,不能把窩囊樣子給人看。好吧好吧好吧好,看吧看吧看吧看,今日老娘要和高密城裡的女人們好好地賽一賽,什麼舉人家的小姐,什麼翰林府里的千金,比不上老娘一根腳趾頭。

  嗨,都說是人活一口氣,還不如說人活一口食兒。肚子里有食,要臉要貌;肚子里無食,沒羞沒臊。

  鄉親們,好戲還沒開場呢,你們就看傻了,等明天好戲開了場,你們怎麼辦?有咱家這樣的鄉黨,算你們有福氣。要知道天下的戲,沒有比殺人更精彩的;天下的殺人方式,沒有比用檀香刑殺人更精彩的;全中國能執檀香刑的劊子手,除了咱家還有何人?因為有了咱家這樣的鄉黨,你們才能看到這全世界從來沒有過今後大概也不會再有的好戲了。這不是福氣是什麼?讓你們自己說,這不是福氣是什麼?

  他想起自己的恩師余姥姥的話:一個優秀的劊子手,站在執行台前,眼睛里就不應該再有活人;在他的眼睛里,只有一條條的肌肉、一件件的臟器和一根根的骨頭。

  一群如痴如醉的觀眾,猶如洶湧的潮水,突破了監刑隊的密集防線,撲了上來。瘋狂的人群嚇跑了吃人肉的凶禽和猛獸。他們要搶那隻耳朵,也許是為了那隻掛在耳垂上的金耳環。師傅見勢不好,風快地旋下妓女的另外一隻耳朵,用力地、誇張地甩到極遠地方。瘋狂的人群立刻分流。

  我跪在地上,給師傅磕頭,我的眼睛里飽含着淚水,其實,舅舅的死活我並不關心,我關心的還是我自己。我的熱淚盈眶,是因為我想不到白天的夢想很快地就變成了現實。我也想做一個可以不動聲色地砍下人頭的人,他們冷酷的風度如晶亮的冰塊,在我的夢想中閃閃發光。

  檀香刑讀後感(二)

  閃光的《檀香刑》

  這是一場最最盛大、悲壯、慘烈的貓腔

  2012年10月11日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直到這時我才知道中國有個叫莫言的作家,莫言的作品開始在市面流行,《豐乳肥臀》、《生死疲勞》、《娃》、《紅高粱》、《酒國》…當然還有今天推薦給大家的《檀香刑》。剛剛開始看的時候就被極有畫面感的情節,極具地方特色的語言深深吸引了,但心裡又莫名的有點排斥,排斥那種我自認為的低俗感。一章一章看過去,才知道莫言以最神奇的語言寫出了最真實的歷史。

  《檀香刑》以巨幅寫了一個清朝末年的小故事:京城刑部劊子手趙甲在山東高密受命殺因反對德國在山東修鐵路而造反的義和團的一個首領、孫媚娘爹孫丙。可以說就這麼一句話的故事,莫言卻站在不同人物的角度,塑造了一個個真實可見的角色,全面展現了清朝末年的社會百態。

  偶爾像人的趙甲

  “他用手捋着那條半真半假的大辮子,陰森森的眼窩裡竟然出現了一片淚光。這真是稀罕事兒。小甲摸着他爹的眼窩問:“爹,您哭了?…”老甲唯一像人的時候是當爹的時候,當爹的時候他會有流淚,會有人的七情六慾。更多的時候他像一條潛伏在污泥里的滑膩膩、冰冷冷的蛇,像漠眼冷看、隨時伺機而發的豹子。他的眼睛里沒有活人,只有一條條的肌肉、一件件的臟器和一根根的骨頭,幾十年的劊子手工作、幾千條人命早已使他變成了一個陰冷黑暗的工具。“執行殺人時,我們根本就不是人,我們是神,是國家的法。”他的陰冷人見了人怕、狗見了狗}。孫媚娘這樣的潑辣女子見了他都忍不住發顫,“公爹還在數他的豆粒,老東西,現在俺才明白,他為什麼那樣威人。他的身上,散發著一股涼氣,隔老遠就能感覺到。剛住了半年的那間朝陽屋子,讓他冰成了一個墳墓;陰森森的,連貓都不敢進去抓耗子。俺不進他的房子,進去身上就起雞皮疙瘩。”殺人是他的工作、他的技藝、他的演出、他的驕傲,是一場他與犯人聯袂演出的大戲。先一片片地分割,然後再一片片地復原,在周而復始的過程中,耳邊一刻也不停地繚繞着亦歌亦哭的吟喚和慘叫,鼻子里時刻都嗅着身體慘遭臠割時散發出來的令人心醉神迷的氣味。這是他成功的演出,是他最大的驕傲。

  他對末日的清朝有着虔誠的信仰,“公爹從太師椅上站起來,雙手托着那串佛珠——檀木的悶香再一次瀰漫了整個屋子——瘦削的臉上鍍上了一層莊嚴的金黃,他驕傲地、虔誠地、感恩戴德地說:“慈禧皇太后!”末日清朝腐爛的黑泥里才能讓他陰暗地自得,讓他無人性地驕傲,這是他的樂土。

  野、辣、美、浪、真的奇女子——孫媚娘

  孫媚娘從小跟着戲班子野,舞槍弄棒翻筋斗,根本沒有受到三從四德的教育,又長了一雙走路生風的大腳。她的兩隻大腳成為她致命的缺陷,貌美如花的老姑娘孫媚娘只能委屈嫁給傻瓜屠戶趙小甲。

  嫁人為妻,她的骨子裡仍是那個有着真性情的野姑娘,當了媳婦,忍氣吞聲,她憋得要死。婆婆厭惡透了兒媳的大腳,異想天開想用兒子削骨的利刃修理修理兒媳的大腳,積壓在媚娘心頭的怒火爆發了,“她飛起一腳,充分顯示了大腳的優越性和在戲班子里練出來的功夫。——一腳飛出婆婆應聲倒地。她衝上前騎在婆婆身上,如同武松打虎,一頓老拳,擂得婆婆哭天搶地,屎尿屙了一褲襠。”

  她這樣的辣妹子可不是會吃虧的主兒啊。鄰里街坊誰敢惹她,那也是得理不饒人,“俺說,當真,誰要不把他領走,誰就是個驢日馬養的個驢騾子!”她也會充分利用自己美貌的優勢,在男人那裡達到自己的目的,而讓別人占不到便宜。

  她可有着“狗肉西施,高密第一”的稱號,“看看看,看看人家那桃花臉蛋柳條腰,螳螂脖子仙鶴腿!”可嫉妒、羨慕死了多少高密女人。媚娘乾爹錢丁一見這個美人兒,就被勾走魂兒,“他的心中只有這個美人,宛若即將羽化的蝴蝶塞滿了單薄的蛹皮,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了。”

  清明節錢丁在校場給孫媚娘豎了一架鞦韆,媚娘盪地那個浪啊,“俺把鞦韆盪到了最高點,身體隨着鞦韆遊盪,心裡洶湧着大海里的潮水。一會兒漲上來,一會兒落下去。浪頭追着浪頭,水花追着水花…… 俺在鞦韆架上撒歡兒,地上的那些看客,那些兒子孫子重孫子,青皮流氓小光棍,都跟着俺犯了狂。俺悠上去,他們嗷;俺盪回來,他們哇。”

  這樣一個又美又浪的女子,內心情感超乎尋常的熱烈真摯。大而化之的她也會為了愛情而衣帶漸寬,“她的腦子裡的空兒全被錢大老爺佔滿了。她的眼睛盯着一棵樹,那棵樹搖搖曳曳地就全變成了錢大老爺……她無論看到什麼什麼都會變成錢大老爺或者錢大老爺身上的一部分。”用媚娘的話說,只要能和錢大老爺好上一回死也值了,她為了這個目的可幹了不少愚蠢可笑的事兒,被人嘲弄也毫不在乎。你是世上的奇女子啊!

  矛盾的好官錢丁

  他是高密人心中的青天,他志氣昂揚,精神健旺,紅臉膛上煥發著光彩,雙眉如卧蠶,目光如點漆,下巴上的鬍鬚,根根如馬尾,直垂到桌案邊緣。一部好鬍鬚,天然地便帶着五分官相,他的聲音寬厚而富有磁性。善於左右逢源的性格讓高密的父老鄉紳對他充滿感恩戴德的敬重,“幾位上了年紀的鄉賢眼睛里溢出了淚水,流到了千皺百褶的腮上;鼻孔里流出清涕掛在柔弱的鬍鬚上。”對於戲子孫丙的侮辱,他似乎也有這一個父母官該有的胸懷,不僅沒有過多的苛責,反而為高密人上演了一出斗須的好戲,他的這一舉動無疑是令人叫好的親民之舉。

  “知縣想起了正在縣城通德書院校場上操槍演炮的德國軍隊,再看看被孫丙的妖術煽動得如痴如狂的馬桑鎮無知的鄉民,一種拯民於水火的責任感油然而生。”他敢單騎赴湯蹈火,赤手擒孫丙,他似是有一顆愛民之心的。敢冒着生命危險為子民的,我們也不得不說他是一個好官。但在仕途與黎民之間,他又猶豫不決,獲勝的往往是他的仕途。這真是一個極其矛盾的排列,生,我所欲也;民,亦我所欲也;兩者不可兼得,捨身而取民者也。民,我所欲也;勢,亦我所欲也;兩者不可兼得,舍民而去勢者也。怪哉!

  好笑的英雄孫丙

  孫丙是貓腔的繼承者、發揚者,也可以說他是貓腔的鼻祖,他唱貓腔出神入化,引人入勝。他教城中乞丐學習貓腔,給他們一條活路,在高密他也是聲譽很高的。他被捕后,寧受檀香刑,也不願意逃跑,受刑前,他敢和他的殺他的兒女親家趙甲談笑風生,受檀香刑時,他一聲不吭,要受刑受出高密人的志氣。

  這樣一講好像孫丙是個難得的真英雄一樣,是一個完美無缺之人?其實不然,孫丙實則愚昧的好笑。殺了德國人,他遠逃他鄉,不久就打着學成歸鄉的名號,裝神弄鬼,自稱是岳大元帥下凡,旁邊封了一大幫神仙。這可害苦了高密人。

  地道的看客們

  這樣就介紹完孫媚娘和她的三個爹了,我不得不提的是京城裡地道的看客們了,如果說刑場是趙甲的舞台,殺人是趙甲的表演,那京城裡的看客就是他最忠實的觀眾。這如同名角演戲是一樣的,“你如果活兒幹得不好,的看客救護把你活活咬死,北京的看客那可是世界上就難伺候的看客。”在他們眼中這是劊子手與犯人的聯袂演出,是他們邪惡的趣味。“刑場周圍的人嗷嗷的叫起來,他們對這個死囚的窩囊表現不滿意。孬種!軟骨頭!站起來!唱幾句啊…”既刺激看客虛偽的同情心,又滿足看客邪惡的審美心。所有人都是兩面的,一面是仁義道德、三綱五常;一面是男盜女娼、嗜血縱慾。無論多麼精彩的戲,也比不上凌遲活人精彩,這是人間最慘烈凄美的表演。

  人在本身意義上就帶有動物性,小甲是最不傻的傻瓜,他傻言痴語看人本像,瘦骨嶙峋的豹子老甲、大白虎錢丁、笑嘻嘻的白蛇孫媚娘、驢身的轎夫、狗頭狼頭的捕快、大白豬的鄰居。或許並不是無稽之談,而是潛藏在人性下的另一個靈魂。一本書,展現一個時代的百態。

  檀香刑讀後感(三)

  喻超,1990年生。詩歌愛好者。攝影愛好者,喜歡讀書,喜歡率性的寫。夢想成為詩人和小說家。

  無意中翻開了這本名字很古怪的小說《檀香刑》,一看是莫言寫的,因為之前喜歡讀外國名著,很少讀中國近代的小說,莫言的也沒有讀過,好奇心讓我翻開了這本構思奇異的小說,剛開始讀的時候,第一感覺便是語言粗俗,內容媚俗,打破了以往我對小說的影像,以前讀的小說大部分文字優雅,哲理深厚,情感豐富,就算是《百年孤獨》這樣的奇異小說,也讓我深感文字的魅力,而這本《檀香刑》粗俗的文字激起了我的好奇心,讓我走進了一個陰森恐懼人性血腥愛情的天地。

  這本小說以1900年德國人在山東修建膠濟鐵路、袁世凱鎮壓山東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攻陷北京、慈禧倉皇出逃為歷史背景,講述了發生在"高密東北鄉"的一場兵荒馬亂的運動,一樁駭人聽聞的酷刑。讓我們一同走進了被人們遺忘的那些歷史,當戊戌六君子在北京的菜市口被砍頭時,我們對與中國的刑法還停留在砍頭的時候,檀香刑一種古老的刑罰被作者帶進了我們的視野,檀香多麼響亮,外拙內秀,古色古香。可是當它變成了殺人的工具的時候,是如此的血腥。

  正如作者在後記里說的,這是一本不合時尚的書,的確如此,在離封建已經遠去的當代,我們是否還會喚起人性的漠然,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書中圍繞孫媚娘,趙甲,趙小甲,孫丙和錢丁各種不同性格的人展開故事,與其說是故事,不如說是演戲,先說說孫丙吧。

  孫丙貓腔的祖師爺,將貓腔發揚光大一個英雄式的人物,往往英雄式的人物都以悲劇結束命運,本來過着舒適生活的孫丙被德國人凌辱了妻兒,最後德國人殺了他的妻兒和同村十幾口人命,使他走向了不歸路,參加了義和拳,帶領鄉人揭竿而起,這讓我想起來陳勝吳廣。可是他們並不相同,孫丙是讓命運之神推上了這個悲劇的歷史舞台,就像他女兒孫媚娘說的:爹你演了一輩子戲,這次你是真的演出演進,把自己演完了。這樣的一種人物讓我們即欽佩又同情,雖然孫柄抗德失敗了,但他的身上繼承了“窩窩囊囊活千年,不如轟轟烈烈活三天”的貓腔戲劇精神,他的死逐漸喚醒了沉睡在鐵屋子裡的億萬人民,他是悲劇英雄的化身。

  孫媚娘這個人物怎麼理解呢,她是人們眼中的蕩婦,卻又是大膽追求,勇於反抗的中國女性覺醒的代表。她可以為了錢丁死,也可以為了那個讓他嫌棄的爹死,她真是一個苦笑不得的角色,從她的身上我們看到人性的光環在一個普通人的身上的閃耀。有時候,我們身上會出現不同的面具,那是因為我們身體里藏着很多不想讓別人知道的東西,誠如作者講的:所有的人,都是兩面獸,一面是仁義道德、三綱五常,一面是男盜女娼,嗜血縱慾。錢丁是個亦正亦邪的人物,錢丁在理想的強大和現實的孱弱中迎來了悲劇的結局。他是封建王朝里最忠實的奴才,可是王朝的敗落讓他變成了德國人和袁世凱的走狗。這樣的人物只能被釘上了歷史的屈辱柱上。

  這本書里最讓我關注的是趙甲,也許別人會講他麻木不仁,充滿血腥,可是我並不這樣認為,我在看到他砍殺劉光弟的時候,想起來和劉相遇過年喝酒的景象,內心的獨白告訴我們,他的人性在復蘇,最後兒子被誤殺的時候,他以命相博的,也是人性的體現,他也是個悲劇人物,他的身上體現了封建王朝的禁錮思想,讓一個有生命的人完全變成了麻木不仁的儈子手,就像他自己說的:在他漫長的執刑生涯中,失去了定性、喪失了冷漠,這還是第一次。在往常的執刑中,只要紅衣加身、雞血塗臉后,他就感到,自己的心,冷得如深潭裡的一塊黑色的石頭。他恍惚覺得,在執刑的過程中,自己的靈魂在最冷最深的石頭縫裡安眠着;活動着的,只是一架沒有熱度和情感的殺人機器。他即是統治者專用的“殺人工具”,也是封建王朝消亡的預示。有一句話讓我深有感觸,是這樣描述趙甲的:如果冷漠是一種感情,他的感情就是冷漠。這讓我想起了朋友問我愛的反義詞是什麼,剛開始我也不知道,後來才領悟,原來是冷漠。

  一根虎鬚看出了每個人的本相,無疑帶上了魔幻的色彩,這也是莫言的一貫寫作風格,這是一個傻子的幸運,也給我帶來了很多震撼,獨具匠心。還有熱血仗義的叫花子,巾幗不讓鬚眉的錢丁夫人,都讓人肅然起敬。

  人生也許往往就是如此,你不知道將要發生什麼事,而過去的事也會隨着時間消逝,歷史在人們的身後成了笑談,這本書讓我對小說有了另一種定義,人生何嘗不是一齣戲,總有演完的時候,熱血的叫花子都可以做到英雄式的,更何況是我們熱血的血性男兒。當我們從睡夢中驚醒的時候,我們是否會問問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您正在瀏覽: 檀香刑讀後感
網友評論
檀香刑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