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悟道三階段:看破、放下、自在

悟道三階段:看破、放下、自在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一直以為,有宗教信仰的人是幸福和充實的。

  但是,我沒有宗教信仰。不是不信,而是不懂。因為各種宗教自身都有一整套嚴密的教義教規,所以,我對宗教一直充滿着敬畏之心。

  我很少談論宗教,也不敢亂揣測宗教的一些思想,因為我怕瀆了宗教的神聖。

  但這並不妨礙我去細細體會和感悟一些宗教思想。

  比如,佛門中所說的,一個人悟道的三階段:“看破、放下、自在”,我覺得這裡面包含着非常深奧的道理。

  芸芸眾生總是有太多的煩惱,太多的痛苦,其根源首先就在於我們絕大多數人做不到“看破”。

  雖說人們看不破的東西各種各樣、名目繁多,但歸結一下,無非就是“名利”二字。人們所熱衷追求的一切,都和名利有關,比如金錢,地位,職權,榮譽等等;現實生活中許多醜惡的現象,也大多是由爭名奪利而引發出來的,比如羨慕、嫉妒,貪污,受賄,甚至是犯罪現象等等。羨慕,指的是看見他人擁有某些好處,自己也想擁用的一種心情。這種心情,輕者,引起自己的內心的燥動,不安分;重者,就有可能導致對他人的心懷怨恨,也即嫉妒。羨慕和嫉妒影響的是自己的心理,害的只是自己,還不會造成太多的社會問題,如果再發展下去,就有可能使人採取一些不光彩的、甚至是卑劣的手段去達到自己的目的,比如以權謀私,貪污受賄,甚至是殺人搶劫等等犯罪現象。所以,追求名利,難免導致害人害已的結局。

  因此,佛門中告訴大家必須“看破”。

  雖然有些人在自己遇到挫折和失敗的時候,也會常常標榜自己已經“看破”,但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甘心自己的失敗,一旦有機會,就必然會東山再起,重新去爭名奪利。所以,這些人並沒有真正地“看破”,只不過是給自己所處的無奈境地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現實生活中,我們確實看到過一些“看破”之後不再去爭名奪利的人,但他們往往是“看破”紅塵之後便消極遁世,它其實是一種對失去的東西放不下、而又無力再去追求的消極表現,這並不是修行和悟道的真正境界。並不是佛門中所講的悟道的境界。

  想要做到“看破”是需要學習的。通過學習佛理,才能懂得佛教中所說的“看破”,是告訴大家,人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有它自身的規律,該來就來,該去就去。不管是名也好,利也罷,說到底都是些生不能帶來,死不能帶去的東西。如果一個人的名利思想太重,它必將成為一個人前行的羈拌,只有“看破”才有可能輕裝前進。

  當然,通過學習做到“看破”,那也僅僅是一個人悟道的第一個階段。

  真正的悟道,必須在“看破”之後做到“放下”。

  佛門中的“看破”,是要讓人們“看破”之後做到從內心真正將其“放下”。

  所以,只有“放下”,才能真正進入到悟道的境界。

  一個人能夠“看破”已經非常不容易了,而要在“看破”之後再做到“放下”則是更難,想要達到“放下”的境界需要長久的修鍊。

  要想修成正果,有沒有慧根很重要。佛教中有“佛陀只渡有緣之人”的說法,這有緣之人就是有慧根的人。雖然慧根是與生俱來的一種素質,但後天的修行也不失為一種補救的做法。當人們修行到真正能夠“放下”的時候,就能獲得“自在”。如果自在了,說明一個人真正地悟道了。所以,一個人只要一心向善,不斷地用心領悟,就有可能走向悟道的第三個階段“自在”,這才是佛門中最高的境界。

  所以,芸芸眾生要想做到“自在”,必須“看破”、“放下”。

  2008-6-16修改

您正在瀏覽: 悟道三階段:看破、放下、自在
網友評論
悟道三階段:看破、放下、自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