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今晨有霧

今晨有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昨天睡得很早,今天早早就醒了。朦朦朧朧的睜開眼,窗外天還黑着呢。吸了支煙,於是起床,打算今晨出去跑跑步,鍛煉鍛煉。待我走下樓,才發現有這麼大的霧。這時天還有些黑,白色的霧,微明的天,混混沌沌的,便感嘆如果還是懶在床上,那會有這樣的感觸。爸爸也早起了,在窗戶喊,下霧了,就在院里吧。我說,沒事。於是輕快的走出了小區的院子,走到外面。

  ??

  ??小區外面的廣場上,有幾個老人在鍛煉,一邊拍手,一邊還說著什麼。霧裡也看不清。便從容的往前走,看見賣煎餅的,賣餡餅的,都出來了。只是霧很大,雖然離得很近,也看不太清。因為很長時間沒有跑步,就先走了一陣,覺得差不多了,便啟動跑了起來。慢慢的跑,輕輕的跑,於是就這樣一路跑起來。只是霧真是蠻大的,只能看清幾米之內的東西。心想,不知道這樣的霧天里鍛煉是不是適宜,轉念又想,管它呢,能打起精神來早起跑步,就是件好事,這樣的霧天平常還難遇呢。正好,一邊跑步,一邊欣賞霧景,其樂融融,怎麼不好呢?

  ??

  ??白茫茫的霧,混混沌沌,迷迷濛蒙。在霧裡行進,本來熟悉的街道,也忽然覺得陌生。不覺想,這是我常走的路嗎?輕輕的向前跑動,在霧裡穿行,因為很久沒有這樣活動了,漸漸感到肺部有些憋悶,也可能是平常吸煙的緣故。便放慢了腳步,滿滿的跑動。霧很重,心裡也很單純,彷彿被隔絕在這一片霧氣的天地里了。

  ??

  ??不由的想到,在生活中不也像在這霧中似的,這樣迷迷濛蒙的嗎?像在這霧中,茫茫一片,所能見的,僅僅幾米的距離,自己能做的,也就是自己跑步,其他的,又能見能知什麼呢?生活中,雖然也想要計劃,想要憧憬,但是自己能見到、能明了、能把握的,又能有多少呢?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真正自己所能主宰和控制的,寥寥無幾。人的生活正彷彿在這樣的霧裡,半明白,半糊塗,便這樣的走下去。除非有自大狂的人,自己覺得勝券在握,一切盡在掌握,便像歷史上的那些狂人,聰明一世,糊塗一時。老子說的“無為”,我想,在這個角度也可見一斑。無為不是不為,因為知道自己所能作為者有限,也便省了心事,只是順其自然,無為而為了。

  ??

  ??茫茫的霧中,一些輕盈的念頭便這樣閃過。跑步累了,我便慢慢地走,回味着剛才的所思所想。

  文/蒞恆

您正在瀏覽: 今晨有霧
網友評論
今晨有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