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晚遐思

夜晚遐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清風、黑夜,讓雨後的初秋涼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地上落滿了楊樹葉子,在腳底下沙沙地響着,彷彿在傾述它生命的終結。河塘里的荷葉,在燈光下懶洋洋地仰望着我,望得我有些寒意,短袖看來是不能穿了。躲在荷葉中的荷花,在微風中有些凋零,在昏黃的光里,看不清那到底是粉紅還是白,雖然讓我的目光看得有點吃力,但是,美麗的花影還是叫我流連往返。

  也許是陰天,往日里的熱鬧人群不見了,只有我在孤零零地行走於其間。是雨後不久,還是秋露正濃,要不在走動中,會不時地有水珠鑽進我的褲腳,涼涼地有些鑽心。這個池塘,在小城的邊緣,每到夜晚,裡面的青蛙會叫個通宵,就像今晚,依然是不管不顧,讓岸邊的蛐蛐聲聽起來有點無力。看着河塘邊的青蒲,有點鶴立雞群的味道,那金黃色的蒲絨——豐滿得有些誘人。記得前幾天,我還在連雲港吃了個清炒蒲根,清脆爽口,以前還真沒有吃過。

  看不見銀河,也就看不見冷月,在雲層的那邊,牛郎和織女今晚會在幹嗎,隔河眺望,還是整裝打扮,在一年的期盼中,是否清瘦或衰老?添幾根白髮還是深了皺紋?一切的未知,一切的謎團,望得我一臉的茫然,和雲層一樣,有了無知,沒有了表情。這時,樹叢里飛出了幾隻蝙蝠,如鬼魅一般,掠過我的上空,看它飛舞的身影,黑黑地如夜一般。記得小時候的八月,會有很多的螢火蟲,會讓孩子們追出好遠,偶爾抓一隻放在玻璃瓶里,帶回家放在床頭,看它一閃一閃地發光,會興奮好久。

  七夕,一個浪漫的日子,也是個祝福的日子,幾千年來的鵲橋相會,也讓傳說多了許多美麗、嚮往和浪漫。我記得,就在近幾年,七夕不僅成了商家的商機,更成了情人相聚和等待的日子。人們等待久了,心也就空了,空得如我一般,如夜一樣,只有了蛙鳴、蟲叫、、。不過,我還是希望明天的夜晚,會是星光燦爛,那樣的鵲橋才會是最美,牛郎和織女才會一家團聚。

  真是難以想象,褪去烏雲的天——是藍還是黑,搭在銀河上鵲橋,到底有沒有牛郎和織女在相會?

您正在瀏覽: 夜晚遐思
網友評論
夜晚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