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緣來世間,萬事可得,唯一懂難求。

  人生而孤獨,雖然是群居動物,可是,因為思想的存在,這世間,便有了一種最近卻是最遠的距離:身是近的,心卻是遠的。一個懂字,何其難求。

  世上的很多感情,差了一個懂字,終歸是謬之千里。相愛的人若是不懂,不過是隔靴撓癢,慰藉不到心上;朋友之間若是不懂,不過是俗世里的幫襯,吃喝玩樂。父女母子之間若是不懂,雖然是恨不得把心都掏出來,卻終歸是白付了一江春水向東流,彼此傷心。就連每日里要做的事,若是不懂得其間的意義,做起來也不過是打發時日,味同嚼蠟。

  因為,只有懂了,才會熱愛;只有懂了,才會明白;只有懂了,才會理解;也只有懂了,才會寬容,才會支持,才會有珠簾合璧的配合,才會有雙劍合璧的天下無雙的武功。

  懂是一種心意相通,懂是一種感同身受,懂是同悲共喜,懂是高山流水,懂了便不言自喻,懂了便是天涯比鄰,懂了,便是一顰一笑皆可瞭然,一茶一飯都成玄機,懂了便可悟,懂了便成禪。懂了,便是“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契合。

  懂,是寒夜冷風裡,那在寂寥原野里為你亮起的一盞燈,讓你有種暖上心頭的滋味。

  懂,是炎炎烈日下,那一抹不期而至拂面而過的風,讓你不由自主的微笑。

  懂,是清晨獨坐,萬籟俱寂時,天空里響起的第一聲鳥鳴聲,讓你由衷的感受到生命的喜悅。

  懂,是你蒼涼的心間里,盛開着的那朵潔白的雪蓮花,是珍藏着的唯一的美好。

  世界所有美好的情緣,最終都要通向一個懂字,若是最終不懂,不過是鏡花水月,無疾而終。高山流水,源於鍾子期對伯牙的懂,伯牙摔琴,因為子期已死,世間已無懂他之人。一個懂字,成就絕唱,一個懂字,成就絕響。

  可惜,懂也是一種機緣,非只用心便可懂,非只熱愛便可懂,非只認真便可懂,非只言語便可懂。只用心是專註,只熱愛是關心,只認真是投入,只言語是溝通,懂涵蓋了這些,卻不僅僅只有這些,還須得有三分機遇,四分智慧,五分說不行道不明的緣分。其實我們自己,大多數的時候,何嘗懂得自己。我們在世間奔波,很多時候都是隨波逐流,茫然追隨別人的腳步,幾個人真正懂得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世上不懂的太多,白天不懂夜的黑,夏蟲不懂冰的寒,鮮花永遠也不懂,蜜蜂為什麼不能專註於一朵花。雖然,你我站在紅塵俗世里,呼吸着同樣的空氣,看着同樣的藍天,說著同樣的話,但你也不懂得我的愛與痛,喜與樂。世上多少戀人,相愛卻不懂,不懂愛,不懂愛的人,到最後,徒留恨。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