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耐住寂寞的智慧

耐住寂寞的智慧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耐住寂寞的智慧

  寂寞是無人相伴的旅程,是沒有星光的夜空,它使空虛的人孤苦,使淺薄的人浮躁,使睿智的人深沉。

  許多人都怕寂寞,無論對於誰,寂寞與否,取決於有無所依的心境。高雅的人,獨處靜隅,或賞文或聆曲,則是一番清逸的享受。

  在命運的航程中,無疑每個人都是獨行者。可能有的人會一帆風順,但更多的人會坎坎坷坷。一帆風順者,如碧海泛舟,難有心旌獵獵的動魄之喜;一旦生活之舟擱淺,寂寞的難堪便會長驅直入,衍化成無數的噬齒之情。坎坷多桀者,如攀山行棧,一息尚存,壯心未已,一路方卉虉草,奇險風景,自有難得的人生體驗。這是磨礪,是財富,他已咀嚼了人生,踏碎了寂寞。

  大凡耐得住寂寞的人,多半可以成就一番事業。那些成名成家者,大多都耐得住寂寞,因為他們在浮躁、功利、奢華、喧囂面前, 毅然保持着清醒和理智、平和與淡然的心態。 潛心做自己的事, 走出了自己選擇的一片天地。

  看似寂寞的人,其實他們內心卻無比地充實。作家王蒙曾寫過這樣一首詩:“一年四季何逍遙,落盡桃花未見桃。春夏秋冬皆忘卻,敲敲電腦便陶陶。”詩詞中展現的是他豁達洒脫、物我兩忘,得失一笑的大家風範。而那些投身於“兩彈”事業的元勛們為的是國家的命脈,為的是中國的未來,因而甘願寂寞地徹夜堅守在工作的崗位上。最終成就了振興國家的大業。

  想要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耐得住寂寞;就必須以淡然的心態面對生活,拋開所有的榮譽和利益,堅持不懈地去追求人生的夢想。

  人生需要寂寞,寂寞是一種考驗,寂寞是一種堅守,寂寞是一種歷練。懂得寂寞的人會感到寂寞不等於孤獨; 耐住寂寞才會感悟人生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耐住寂寞的智慧
網友評論
耐住寂寞的智慧 暫無評論